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一家親論述 柯文哲:只是嘴巴親而已

2018/7/5 20: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台北5日電)針對他的「兩岸一家親」論述,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親是嘴巴親而已啊。」台灣面對中國大陸需要爭取時間,要加強軍備,也要給軍人應有的榮譽。

台北市政府「暑期市政體驗營」大專校院組今天閉幕,柯文哲接受大專生提問,同時聽取他們對市政的建言。

慈濟大學傳播學系學生廖哲民詢問柯文哲,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法引發機車族抗議,小老百姓覺得是在欺負他們,台北市政府是否有因應措施;還有他之前的「兩岸一家親」論述,是否會導致雙城論壇被中央卡關。

對此,柯文哲回應說:「沒有啦,親是嘴巴親而已啊。我每次都說,你喜歡聽什麼,我講什麼給你聽好了。」但是該準備的還是要準備,還是要加強軍備,也還是要給軍人應有的榮譽。

他指出,國防很花錢,台灣還是需要爭取時間,要先有自保能力,「惟仁者能以大事小,惟智者能以小事大,我們現在要做智者」。

對於空污法修法引發民怨,柯文哲說,這個問題在於,如果補助民眾的錢夠,就不會有抗議;所以坦白說,有時候還是國家財力問題。

他表示,當國家要執行政策,可是把負擔放在弱勢老百姓身上時,會出問題;賦稅,也就是國家運作需要的錢,如果都是課到小老百姓,弱勢老百姓就會積極反抗。

柯文哲說,他同意空污問題要處理,但是處理過程中,怎麼避免傷到小老百姓,問題是在這裡。

台北市立大學僑生劉子添則問柯文哲,他去年說過「香港很無聊」,說過之後有沒有後悔。對此,柯文哲表示,他也一直在反省,「其實我最大的優點是I don't care,但是這也是我最大的缺點」。

柯文哲說,有些國家的國內生產毛額是台灣的兩倍,但是批評政府會被送進精神病院;雖然台灣有些民主亂象,但是我們還是好不容易走到這裡。

他表示,台灣在東亞世界是最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的地方,很多東亞國家沒辦法像台灣一樣享有自由開放的社會氛圍;他笑稱,所以有時候,他內心的夢想是:「我們要做為全東亞的解放者。」(編輯:張銘坤)107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