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美族海祭撞強颱 退至安全地帶傳承文化

2018/7/10 16:05(7/10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0日電)阿美族豐年祭,多個部落今在卑南溪出海口辦海祭,碰上強烈颱風,海邊掀巨浪。阿美族長輩說,族人懂安全,海祭不畏風雨。但經海巡協調,帳篷撤至遠離水線的安全帶,並由海巡人員一旁戒護。

瑪莉亞陸上颱風警報已發布,台東今天依然艷陽高照,沿海出現巨浪,有些捲至2層樓高。中央氣象局也預報,台東沿海會出現6、7米高巨浪。

這幾天台東市阿美族部落豐年祭進入高峰,今天剛好有5個部落在台東市卑南溪出海口展開3天2夜的海祭,在海灘上搭營帳。不過,因強烈颱風逼近,台東成立災害應變中心,台東縣政府也公告海邊禁止靠近,嚴禁在海邊搭帳棚、逗留。

海巡署東部分署第13岸巡隊人員上午前往海祭現場勸離,但阿美族人認為海祭是阿美族神聖的祭典,既然是海祭當然要在海邊,不願撤離。

經海巡人員和阿美族長輩溝通,雙方取得協調,海祭帳篷撤離水線100公尺的安全地帶,並由海巡人員一旁戒護,有危險時可立即強制協助撤離。

阿美族馬蘭部落長老林建宏說,阿美族人每年辦海祭,很懂得怎樣才是最安全。有長老說,海祭是很重要的長輩經驗傳承,為了文化,不畏風雨,但是會注意安全,不會冒險下海捕撈。

第13岸巡隊長李志豪說,昨晚接到台東縣政府禁制令,必須實施岸際的勸離和管制,今天還是有部落進行海祭活動,經過和兩邊協調,縣府同意讓部落繼續海祭,但必須退到離水線100公尺外的安全範圍,海巡隨時都會有人在一旁實施戒護。

依照阿美族豐年祭傳統,男子必須在靠近部落的海邊或是溪流進行祭祀和捕撈漁獲,由長輩傳承文化,並教育年輕人尊老敬賢。(編輯:吳佳穎/孫承武)107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