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壽山大石壁崩 高市議員敦促停止挖寶

2018/7/11 16:51(7/11 1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1日電)高雄壽山日前一塊大石壁崩塌,高市議員簡煥宗、李喬如質疑業者在當地挖寶惹禍,今天聯袂出面喊停,為附近住戶安全請命。主管機關則指,業者日前已停工,會督促業者儘速復舊。

壽山南側山腰6日疑因連日大雨造成一處大石壁崩塌,一塊約30公尺寬、40公尺高的山壁應聲掉落,險些波及民宅。簡煥宗、李喬如上午在高雄市議會開記者會為住戶安全請命,要求立即停工。

李喬如表示,業者4月初就來開挖,起先對當地居民佯稱是做排水工程,直到日前這場崩塌意外才讓挖寶工程曝光。

她說,日前山壁崩落時幸有另一塊大石阻隔,否則波及下方民宅後果不堪設想。值此汛期,附近居民很擔心土石鬆動再崩落。

李喬如希望,相關單位從嚴把關壽山挖寶案,讓這件成為最後一件獲准的挖寶案;有關單位也要督促業者儘速將現場恢復原狀。

簡煥宗表示,壽山屬珊瑚礁岩地質加上斷層因素,已出現地質滑動問題,這次相關單位核准業者在壽山挖寶,已造成附近土石崩落、登山步道坍塌。

他又說,當地人士描述,挖寶現場深不可測,進出洞口原本可容納一部小型怪手進出,但日前山壁崩塌後洞口變成一個小門的大小。

簡煥宗說,業者挖寶現場與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僅一線之隔,若業者從地下「撈過界」挖寶,因而破壞國家公園生態誰知道。他呼籲,相關單位不要光紙上審核,也要實地去看。

高市水利局水土保持科長黃國維表示,水利局據報後前往現場勘察,初步雖不確認山壁崩塌與挖寶有關,但認為現場工程有違反水土保持疑慮。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南區分署科長王月琴表示,這件挖寶開發案是業者依「國有埋沉財產申請掘發打撈辦法」檢具現場金屬探測資料、水土保持等計畫提出申請,並無違法;業者開挖期間也有派員現場監工,後來因水利局認為水土保持有疑慮,7月初已令現場停工。

她又說,這件是10年來國產署南區分署受理的第一件壽山挖寶案,10年前也有受理幾件,但迄今都沒人挖到寶。

國防部軍備局南工處科長許成春指出,這個案子軍備局曾不同意3年,直到業者備齊文件獲准開挖為止;崩塌處原則上不會再准業者開挖,也會要求業者儘快復原。(編輯:陳政偉/陳清芳)107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