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排灣族木雕村大師工藝展 屏東展出

2018/7/12 18:11(7/12 19: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2日電)屏東泰武鄉佳興村和萬安村在日據時被指定為「工藝所」,代代相傳培養許多木雕工藝師,被稱為「木雕村」。縣府與泰武鄉公所合辦「美木傳菁」即日起在屏東市原住民會館展出。

木雕展今天舉行開幕茶會,縣府民政處長伍麗華表示,日本人曾在萬安村成立「阿瑪灣社工藝指導所」;日本人類學者鳥居龍藏比喻泰武鄉佳興部落是排灣族最有名的「美術中心」和「雕刻中心」;有日本學者指佳興社是排灣族各蕃社中雕刻工藝最發達蕃社。

伍麗華說,大武山上的佳興部落,數十年來,雕刻刀一直沒離開過男人的手,原住民的故事刻畫在木雕、建築,吟唱在古謠中,期待讓全世界認識泰武鄉木雕工藝發達的故事,呈現泰武鄉木雕工藝能量,爭取世人認同泰武鄉為台灣原住民族的木雕之鄉。

泰武鄉長邱登星表示,在日本各地都有排灣族木雕的收藏。日本人在萬安和佳興部落成立「工藝所」,培養了許多工藝匠,部落中的工藝品能夠到市區展示,讓市區民眾更認識排灣族工藝的故事性和生活性。

這次展出的工藝師有大師級沈秋大、高枝珍、賴合順、邱德省、高富村和沈萬順,還有近幾年透過比賽脫穎而出的沈安日等人作品。沈秋大是日據時代有名雕刻師,在日本博物館有他的作品,沈秋大68歲的兒子沈萬順表示,自己13歲跟父親學雕刻,印象中父親的雕刻刀從沒離手過。

49歲佳興村工藝師沈安日表示,父親是工藝師,他耳濡目染對木雕有興趣,退伍回到部落想當專業木雕師,但幾次碰到瓶頸懷疑自己的天份而想放棄,後來到處上課學習木雕美學,在38歲那年拿到全國木雕第一名,一直到現在共拿到7座全國首獎,也以雕刻為業。

「美木傳菁:探索屏東泰武鄉木雕工藝之路」木雕展示即日起至9月30日在屏東市的屏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展出,以「整理排灣族木雕工藝脈絡」為目標,展出的14件作品,記錄了屏東泰武鄉排灣族百年木雕工藝。(編輯:孫承武)107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