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里長開闢校園荒地 成教學示範開心農場

2018/7/16 10:44(7/16 12: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新北16日電)三重區光興國小內原本有塊雜草叢生的百坪空地,光輝里長吳松春將空地開闢成開心農場,種植香蕉等十幾種蔬果,讓小朋友們多了一個玩耍、乘涼空間,也成為校內生態教學示範園地。

吳松春說,光興國小在民國104年改建為「綠建築」後,校區內光興街與正義南路圍牆內荒地閒置已久、雜草及腰,甚至驚見有蛇在校園中亂竄,引發孩童恐慌,於是有了想把這片荒地再利用的念頭。

吳松春發動義工花了近2年時間整理及翻土,才能以「自然農法」種植有機蔬果,將早餐店剩下的豆渣加糖發酵,成為天然肥料,並以回收水資源灌溉農場,收成的果實又大又甜,深受孩子們喜愛。

光興國小教務主任杜慧君說,學校綠地面積約占1/4,但只有1名工友,難以全面維護整個校園環境,里長和義工能主動認養荒地、開闢農場,讓師生非常感謝。

吳松春不但將收成的水果與師生分享,更特別栽種桃子和李子兩種水果,希望學校能「桃李滿天下」。

吳松春說,農場常有老師帶著低年級學生來認識蔬果、觀察作物、昆蟲及瞭解雨水回收灌溉系統,還有小朋友說現在和媽媽去菜市場買水果,都叫得出水果名,讓他非常有成就感。未來將規劃小朋友跟著義工一起照顧農場,體驗當小農夫的樂趣。

另外,光興國小校園外的人行道,經常有許多人遛狗後留下狗大便不清理,被戲稱為「黃金大道」。吳春松向學校建議,將里內義工巡守隊駐點在校園內,並自掏腰包在學校周邊路段裝設16支監視器,除了維護校園安全,也隨時注意是否有人將垃圾或狗大便棄置在人行道上,讓環境煥然一新,也成為民眾慢跑、散步的好地方。

新北市民政局表示,吳松春相當重視里內環境安全,不但成立義工巡守隊,並在治安死角加裝監視器,與里內義工出力定期打掃維護圍牆花圃,曾獲新北市「優質治安社區」與內政部「全國治安標竿社區」,106年更獲里環境認證5星級肯定。(編輯:方沛清)107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