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音寧要不要備詢 藍綠議員意見相左一度火爆

2018/7/16 16: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6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到台北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藍綠議員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是否該到議會備詢意見相左,透過程序發言杯葛,時間逾1小時,場面一度火爆。

台北市議會第12屆第8次定期大會召開,柯文哲下午赴議會進行施政報告,並接受質詢及答覆。

柯文哲進行施政報告前,國民黨籍市議員汪志冰、陳重文、吳世正、王鴻薇、厲耿桂芳,民進黨籍市議員王世堅、李建昌、許淑華、李慶鋒、簡舒培以及新黨市議員陳彥伯等人,透過程序發言進行杯葛,時間逾1小時。

由於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吳音寧日前表態,在這個會期將依法不到市議會備詢,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依法可不用,但在政治上會有紛擾,甚至說出「議員沒辦法整她就整我們,我也覺得很頭痛」,相關言論引起多名議員不滿。

藍營議員今天多要求總經理吳音寧應到議會備詢,汪志冰不滿表示,吳音寧後台夠硬才敢藐視議會;陳重文更表達嚴正抗議,表示北農公司拿了市府補助,若吳音寧不到議會備詢,在市府給予北農補助上,將發動所有國民黨議員杯葛。

王鴻薇認為,北市府在悠遊卡公司股份也未超過50%,但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擔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時,當時只要民進黨議員要求,每次都準時到議會備詢,同理,吳音寧應接受議會備詢。

綠營議員對此持相反意見,李慶鋒發言時表示,前任總經理韓國瑜與曾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的連勝文會到議會備詢,是因他們是政客,「一個去選高雄市長、一個曾選台北市長」,汪志冰、王鴻薇駁斥李的說法,雙方意見相左,場面一度火爆。

簡舒培表示, 台北市政府投資事業管理監督自治條例第9條明確指出,市政府資本額未超過50%之投資事業,其總經理或董事長如係本府股權代表,經市議會邀請應列席報告;如二者均非市政府股權代表,由市政府指派股權代表一人列席報告,即吳音寧依法可不用到議會備詢。

不過,議長吳碧珠總結表示,雖然台北市政府投資事業管理監督自治條例明確規範,但「徒法不足以自行」,所以議會有潛規則,相關官員及相關人員到議會備詢,才能接受議會監督,用慣例彌補法律不足之處。

吳碧珠表示,她感受良深,曾拜託柯文哲不管身在何處,一定要好好管住自己嘴巴,強調議會絕對不會有炸彈,議會監督市府、人民監督議會,組成一個循環,當市長不尊重議會,就是不尊重市民,跟整不整沒有連貫性。(編輯:張銘坤)107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