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懂得溝通情緒 不當失蹤人口傷害身邊人

2018/7/17 19:09(7/17 19: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17日電)台中市南屯派出所巡佐張木森,去年尋獲失蹤人口成績卓越獲警政署表揚。他認為,大部分的自願性失蹤與「溝通」有關,提醒民眾不應一時情緒「不告而別」,以免傷害身邊人。

48歲的張木森是警員班146期畢業,曾在保安警察第四總隊與第一總隊及台中市警察局春社、黎明派出所服務,民國99年起接手失蹤人口業務,開始對民眾協尋燃起熱誠,最高紀錄在100年曾尋獲180件失蹤人口。

張木森106年尋獲包含失智老人、中輟兒童少年等82名失蹤人口,全國員警以他尋獲失蹤人口數最高,今年5月獲警政署頒發「106年失蹤人口查尋工作績優員警」表揚,並得到「查尋高手」的封號。

「家屬感謝的神情真的忘不了!」張木森說,擔任警員時對失蹤人口協尋只認為是工作的一小部分,直到接掌派出所業務,需要績效而開始認真協尋,每次尋獲失蹤民眾,家屬的感謝成為支持不斷做下去的動力。

張木森指協尋失蹤人口「機緣」很重要,但仍有車籍、戶籍與前科資料等工具可輔助,每天上班習慣到警政系統留意失蹤人口任何訊息,將相關線索及特性牢記腦海中,希望執勤時能發現並幫助這些人與親人團圓。

失蹤人口中,以成年人「離家出走」為最大比例,張木森說,交友軟體風行,網路交友不再是年輕人專利,不少結褵多年夫妻的一方因一時新鮮感而離開家庭。

張木森常見另一半離家出走的丈夫或妻子到警局求助,尋獲失蹤人後,他都建議雙方要好好冷靜溝通,要重新接納或選擇好聚好散,都要好好處理,若決定重新開始,都建議要好好經營夫妻感情,避免事件重演。

張木森印象最深刻是一名少女上網結交網友而離家出走,他經各式管道尋得網友及其家長的聯繫方式,苦口婆心委請網友家長勸導,以情同父母的同理心關心少女,終於軟化少女心防,讓失蹤少女願意返家。

張木森認為,除了非自願的身心疾病、意外等原因,大部分自願性失蹤人口都與「溝通」有關,提醒民眾遇到任何事務必與雙方妥善處理問題,不應一時情緒「不告而別」,而傷害身邊最親近的人。(編輯:翁翠萍)107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