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屏縣近13萬筆地籍圖 日治時期所繪將重測

2018/7/18 19:21(7/18 2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8日電)全國地政事務所使用的地籍圖,不少還沿用日治時期原圖檔繪製成的副圖,屏東縣目前已登記土地還有近13萬筆日治所繪,屏東縣政府以每年超過一萬筆速度重測,預計10年全換新。

屏東縣每年以一萬2000筆的速度進行地籍重測,連續6年在全國地籍重測工作評比上列為績優單位,縣府今天召開記者會,讓民眾了解屏東縣政府在地籍重測上的努力。

縣府地政處副處長陳錦屏表示,台灣的地籍原圖存放在日治時期的總督府中,各地政事務所以原圖描繪裱裝成副圖收藏,2次世界大戰時,總督府中的原圖全數被炸毀,戰後因人力、財力不足,許多日治時期所繪的副圖仍被沿用。

陳錦屏說,省政府時代有組土地測量大隊,當時農地多且便宜,民眾對於土地不像現在那麼計較,地籍重測速度較快,屏東縣每年約以2萬筆的速度重測,民國87年省府精簡後,地籍重測由各縣市政府負責,因地方人力、財力不足,重測速度減緩。

陳錦屏說,屏東縣政府轄內已登記土地約90萬筆,從民國66年至今已重測、地籍整理超過77萬筆,還有12萬8000多筆日治時的副圖待重測,目前,縣府以55名人力分成11組,每年爭取新台幣2000萬元經費,約可完成1萬2000筆的重測,以目前的速度,屏東日治時期的地籍圖還要10年才能全部換新。

屏東是農業縣,許多的農地養狗防竊,農田裡還有不少流浪狗,再加上天氣濕熱,常有蛇出沒,陳錦屏說,常有第一線地籍重測員被咬傷,屏東縣還為此委託廠商製作急救包以備不時之需,攜帶急救包算是屏東地籍員的獨特裝備。(編輯:翁翠萍)107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