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東老舊愛心巴士退休 新車接棒巡迴服務

2018/7/19 18: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蕭惠敏台北19日電)台東縣達仁鄉車齡20年的愛心巴士「思麥伊努送」今天退休,新車Ali接棒,繼續提供偏鄉長者、身心障礙者、求診者和學生們免費巡迴接駁服務,南迴協會呼籲政府正視行的基本權利。

台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今天在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舉行「愛心巡迴巴士發車儀式」,新車取名為Ali,意思是取自排灣族語「走吧」之意,將延續達仁鄉免費交通接駁。另外,今年協會申請到台灣公益彩券回饋金,提供愛心巴士油錢及司機薪水補助。

「11路公車」是拄著枴杖的朱正良爺爺年輕時的代步工具,早期靠著雙腳走遍山頭,但長期累積的運動傷害,導致每週3天需至20公里外衛生所就醫,他今天在記者會上哽咽說,免費巴士解決交通煩惱,讓他能安心看病。

台東縣達仁鄉位處偏僻缺乏就業機會,居民大多從事低經濟效應的農業活動,青年人口嚴重外流,常住居民多半為老弱婦孺且大部分都沒有駕照,日常生活用品的添購只能跨鄉至16公里外的大武鄉市區採買,以往只能以包車方式出門,但單趟車價就高達新台幣700元以上,部落族人都負擔不起,大喊吃不消。

南迴協會創辦人徐超斌說,達仁鄉只有一家公車業者,居民5年多來都靠愛心巴士思麥伊努送(semainu sun)代步,巴士每天往返6趟,行經7個村落,一日行駛距離共300公里,跑3天即可環島一圈,希望相關單位能協助加開公車班次,幫助偏鄉居民。

南迴協會理事長潘美緣表示,偏鄉不是他鄉,台灣仍有許多鄉下地區交通不便,她呼籲政府「請正視人民行的基本權利」。(編輯:卞金峰)107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