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大師培生金門伴學童 直排輪課成果吸睛

2018/7/20 16:47(7/20 17: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0日電)清大直排輪國手莊紹群今天帶領金門縣古寧國小22名學童展現直排輪身手,為國立清華大學師資培育生史懷哲計畫的成果發表會表演節目之一。不但師長盛讚,學童也說最好看。

清華大學參與教育部史懷哲計畫的師培生7月在金門4所國小進行3週課輔計畫。其中,最特別的是古寧國小的直排輪課程,邀請清大體育系3年級,同時也是國手的莊紹群指導小朋友直排輪。

莊紹群說,以前都是擔任直排輪教學的助教,這次是第一次主導課程;開始時面對學校和家長備感壓力,好在3週下來,學生學習興致高昂,配合度高。對學生今天在結業式上的表現,他打了85分。

直排輪是古寧國小校長黃芸芸上任以來推展的重點運動,因此在爭取到清大師培生今年首次來古寧國小辦理課輔後,她期盼能安排直排輪課程。正好莊紹群也是師培生,古寧國小得以和他結緣。

除滑直排輪,莊紹群也帶領小朋友跳了一首「心電心」舞蹈。稍後在成果發表會的心得板上,有小朋友留言說,「紹群老師好帥,今天最好看的節目是老師帶著小朋友一起跳舞」。

莊紹群曾獲世界直排輪錦標賽第2名和世界大學運動會第4名,看到小朋友S形、單腳、跳躍、過彎、接龍、葫蘆和煞車等動作做得精準,覺得很欣慰。他說,學生都期待下一堂直排輪課,讓他頗受鼓舞。

擔任古寧課輔總召的清大英語系3年級周伃宣是第一次到金門,她說,金門的小朋友非常單純,不像都會孩童般地讓人摸不透,情緒表達很直接,讓老師比較知道如何回應。

同樣大三的清大中文系翁崇桓,是金門高中師保生,這是他第4次在家鄉服務。他說,之前在母校金鼎國小擔任課輔時,當年的老師多半還在崗位上,讓他最有壓力。

今年是清大連續第5年來到金門的國小進行課輔,清大師資培育中心主任林紀慧表示,史懷哲計畫讓學生教學相長,她考慮明年起納入中等教育學程的學生,擴大師培生對離島的服務。

師培生明天離開金門,林紀慧笑問,不知清大學生是歸心似箭,還是不想回家;台下的小朋友高喊「帶他們回家」,大哥哥大姐姐聽了哭笑不得。

13位大哥哥、大姐姐在台上高唱營歌「好日子」,小朋友跟著唱和,會場籠罩依依不捨氛圍。在等待和幼兒園大合照的空檔,大小朋友再合唱英語歌Good Time道別。要升小一的李泓逸眼眶泛著淚水,媽媽說,他已感受離愁了。

黃芸芸感謝清大師培生的陪伴,讓小朋友學習不打烊。她問小朋友,「明年要不要大哥哥、大姐姐再來?」小朋友使盡洪荒之力高喊「要要要」。

清華大學師資培育生史懷哲計畫至金門離島偏鄉進行為期三週課輔(每年7月前三週,每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到下午4時),自103年起至今年已邁入第5年。今年清大史懷哲計畫服務學校有古城、賢庵小、西口、古寧等4所國小,抵金服務師資生人數82人,受輔學生達438人;5年來抵金服務師培生人數278人,受輔學生1359人,為地區國小、幼兒園學生豐富暑期生活。(編輯:陳政偉/孫承武)107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