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兵毋忘在金 機場高唱軍歌重返榮耀

2018/7/21 16:40(7/24 0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1日電)「九條好漢在一班」,雄壯威武的歌聲,今天在金門尚義機場響起。近40年前在金門服役的643營31位老兵,在營長白海勤率領下舊地重遊。大夥唱軍歌展現當年氣勢,重返榮耀。

紀念八二三砲戰60週年,金門縣政府推出「2018戰地主題推廣活動-老兵召集令獎勵計畫」,號召老兵返金旅遊。7月1日到12月25日活動期間返金旅遊的老兵,可領取一瓶碉堡外盒包裝的「樓重莒光」金門高粱酒。老兵如果揪團達30人以上,在機場唱歌答數後,可再加碼獲贈半打每瓶600毫升的金門高粱酒。

縣府觀光處人員今天一早就在尚義機場旅遊服務中心迎接老兵,不少老兵單獨或是2、3人結伴而來,只要在旅遊中心填寫在金門服役的佐證資料,就可抱走一瓶為老兵打造的限量紀念酒。縣府還特別製作部隊番號掛飾,日後將補寄給老兵。

在眾多老兵中,643營31名老弟兄在營長白海勤領軍下,攜家帶眷共59人,從台灣北中南各地聯袂返金,聲勢最為浩大。這31位老兵民國69到71年在金門服役,他們頭上戴著繡有「643營懷舊之旅」的帽子,格外引人矚目,對戰地的懷念表露無遺。

72歲的白海勤,民國67年、69年兩度駐防金門。第一次駐防時,兩岸還在「單打雙不打」,他說,當時每個月要用加農砲打對岸,砲擊力道強勁,把褲管都吹膨了;聲音也是震耳欲聾,都得帶著耳塞。

因為兩度駐防,白海勤結識不少金門好友。他說,最懷念金門的就是老百姓的熱情;退役後,他曾回來3次,他說:「金門建設比以前好太多了。」

643營班長劉寬逢記得以前部隊在庵前的牧馬侯祠,他今天披上班長值星帶,帶領弟兄高唱「九條好漢在一班」,弟兄們寶刀未老,唱起軍歌雄壯威武,不少過往旅客駐足聆聽。

劉寬逢說,領導幹部把弟兄都當成家人,大家感情特別好;士官長何祐銘笑說,不要相信軍教電影老兵打新兵的情節,「我們都是帶心的」。

這群情誼深厚的袍澤,拜社群網站興盛之賜互相連絡上,並從3年前每年相聚一次;去年大夥決定來金門後,順勢搭上縣府舉辦的「毋忘在金重返榮耀」活動。

這次舊地重遊,幾位弟兄披上彩帶,上面寫著:「喝酒請找我」、「有種找我喝,怕醉不要來」、「喝酒沒在怕,對喝沒輸過」等,顯然有備而來,標語令人莞爾。他們說,「來金門就是要喝酒」。

除了揪團毋忘在金之外,個別回金的老兵中,75歲的洪末雄乘坐輪椅,在親友共12人陪同下來到金門。民國53年在烈嶼誠實部隊服役的他,1年後就移防台灣,這一別就是53年。如今重返金門,他開心展示當年在金門拍攝的照片,還有退伍令。領完紀念酒後隨即轉往小金門,展開屬於他的老兵懷舊之旅。

毋忘在金活動到12月25日截止,老兵官谷展說,還要再來一次,到時要來喊口號。

中央社提醒您:飲酒勿開車,未滿18歲禁止飲酒。(編輯:吳佳穎/孫承武)107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