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護理師返鄉成百大青農 邱俊閔再奪紅棗王

2018/7/24 20:17(7/24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4日電)107年苗栗縣公館鄉紅棗鮮果評鑑競賽今天舉行,農委會第三屆百大青農邱俊閔再次奪下特等獎。他由護理師辭職返鄉從農,堅持自然農法與安全無毒理念,二度榮登「紅棗王」。

苗栗縣公館鄉是全台唯一紅棗專業產區,公館鄉農會今天舉辦紅棗鮮果評鑑競賽,全縣共41名棗農通過374種農藥殘留檢驗完全零檢出後,始進入複賽。

再經農委會農糧署、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等專家評審,依據紅棗的包裝管理與重量、果實大小、果形外觀、果實著色程度與均齊度、甜度、肉質風味等標準逐一評分,最終由38歲青農邱俊閔獲特等獎。

邱俊閔曾獲選農委會第三屆百大青農,這次是他繼民國105年後,第二度奪下「紅棗王」頭銜,公館鄉農會將提報他參加今年「神農獎」選拔。

在成為一名紅棗農以前,邱俊閔是醫院裡的護理師,前後有10年分別待在開刀房和急診室,8年前因為父親腰部疾患,無法背負重物,他不忍父親辛苦,決定辭職返鄉,承接父親的紅棗園。

邱俊閔指出,早期農民使用慣行農法,會噴農藥、除草劑,但他在醫院看太多食安問題造成的疾病後遺症,總思考著要種出對人體比較健康的紅棗,因此主張自然農法,採用無毒、草生栽培,但無農藥管理帶來的病蟲害及收成減量,讓他和父親磨合許久。

他說,返鄉之初毫無從農經驗,但他把過去護理師的經驗帶到農業,「照顧紅棗樹如同照顧人,要健康,就不能讓它吃到有毒的東西」。

邱俊閔堅持「若自己從農不改變,還有誰會提供安全無毒的農產給消費者?」他以果皮、蔬菜葉發酵自製天然有機營養液、頂著烈日抓蟲,參加農會、農改場課程、精進栽培管理技術,種出健康無毒的優質紅棗。

邱俊閔說,從護理師到棗農,身份雖然轉換,但對他而言,心態並無太大差別,「只是換個場域,健康元素都是被擺在第一位」,他以友善農法改變父親的紅棗園,證明不噴藥也能種出一流紅棗。

公館鄉農會總幹事韓鴻恩表示,每年大暑過後是紅棗鮮果產季,紅棗干是大家熟知的食補聖品,紅棗鮮果更口感清脆香甜,含有豐富維生素C,堪稱水果中的紅寶石,7月中旬進入紅棗成熟採收期,8月上旬進入轉色期的鮮果,不論風味、甜度、脆度都是最佳,歡迎消費者把握最好時機品嘗紅棗鮮果。(編輯:翁翠萍)107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