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亞青運停辦是否自辦 林佳龍:可納入考量

2018/7/25 14:35(7/25 15: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25日電)東亞青年運動會遭停辦,台中市長林佳龍今天表示,最後若是辦不成,自辦比賽可以納入考量,但改變舉辦方式涉及國家整體決定,必須聽取各界意見,最重要是讓選手有上場的機會。

林佳龍今天上蘋果日報直播節目,針對東亞青運遭停辦等議題受訪,他表示,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對外表示,因為台灣發動東京奧運正名公投,認為是政府縱容,但他認為這是台灣民主社會活動,卻因此懲罰台灣剝奪主辦權,非常粗暴且沒有正當性的理由,台灣人民也沒有辦法接受。

林佳龍說,第一時間便請台中市政府法制局研提申復文件,公文信函已送到市府。中國早就預謀,開會前保密、開會時才告知會員國,但依照規定應該要60天前發開會通知提案「但我們也沒有被邀請,一判就是判死刑,這是被告缺席的審判」,申復送上去也是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協會,雖然球員兼裁判,但仍不放棄。

對於正在整建中的場館,林佳龍說,工程會持續完成,選手的培訓也不會中斷,他相信台灣社會也會團結,今年八月就有2018亞洲運動會在雅加達舉辦,接著2020年的東京奧運,台灣選手要利用機會表現與發聲。

最後若還是無法舉辦東亞青運,台中市是否自辦比賽,林佳龍說,還在聽取各界的意見,也不放棄任何的管道,若是無法取回主辦權,各界團體也建議舉辦邀請賽、擴大為城市賽都可以納入考量,但改變舉辦方式,已涉及到國家整體的決定,必須先聽取各界意見,目前最重要的是不要讓選手喪失比賽的權利,要讓他們有上場的機會。

對於被取消主辦權,林佳龍分析,最主要還是中國一方面懲罰台灣,一方面害怕台灣,東亞奧會開會過程,中國一再表達台中市與中華奧會對東亞青運的工作準備與努力,書面也都還提到,國台辦也講明是因為政治因素。

林佳龍指出,至於台灣的公投,中國也是某種程度表態,先發制人,但就算公投通過也只是建議性質,無法立即改變奧會的決定,還沒成案就被懲罰,人民無法接受。

台中市為籌辦西元2019年東亞青運,已投入新台幣6億7000多萬元,但中國以台灣進行「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全國性公民投票案連署,24日動用舉手表決,決議取消台中市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的主辦權。(編輯:施燕飛)107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