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走過30年染毒歲月 孫樹楠要做終身志工

2018/7/31 16:30(7/31 1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31日電)染毒30年的孫樹楠,大半輩子在監獄出入,在獄中聽聞父親死訊,聽見母親哽咽,才幡然醒悟,出獄後戒毒,一度流落地下道當遊民,仍未再碰毒,且發願做終身志工,展開新人生。

50歲的孫樹楠是家中唯一的男孩,雙親對他期望高,嚴加管教,卻讓他心生不滿,認為只有姐姐受到重視呵護;加上孫樹楠常因課業不佳被父親責罵,逐漸脫離正軌,國中時開始抽菸喝酒,在外混幫派,還在身上刺青。

「我是在服役前就染上毒癮的」,孫樹楠回憶說,當時外面的朋友以「如果你不吸,就不是我們這一掛的」為要脅,讓他走上染毒的不歸路,吸食安非他命成癮,進出監獄成了家常便飯。

染毒30年間,孫樹楠進出監獄數十趟,迎來的是灰暗的未來。母親有天突然探監,透過鐵窗電話傳來父親的死訊,聽到母親哽咽的哭聲,又看到母親的白髮及駝背身影,孫樹楠腦中宛如被響雷擊中,毒品不能再碰了。

吸毒容易戒毒難,孫樹楠決心遠離毒品,但這條路不好走,他出獄後回到台南老家幫著母親務農,有一段期間還做飲料店的生意,同時展開艱辛的戒毒旅程,前後花了近10年的時間,才真正脫離毒品的控制。

母親去世後,孫樹楠頓失依靠,分得微薄的家產,只夠他在外租屋幾個月,有毒品前科,又上了年紀,孫樹楠找工作四處碰壁,一度流落街頭當遊民,在地下道棲身,這時慈聯社會福利基金會發現了他,把他安置在基金會。

基金會因參加勞動部計畫,孫樹楠也以自身故事為借鏡,成了勞動部「反毒及犯罪預防宣導助理員」,不只在學校和社區宣導反毒,更積極接受志工訓練。

「我要做終身志工」,孫樹楠發願說,在反毒宣導時,他不只重新被社會接受,還能有所貢獻,這是他第一次找回自我價值,他一定要回饋社會。(編輯:吳佳穎/陳清芳)107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