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記者轉行律師 姜讚裕盼以法律專業助弱勢

2018/8/6 12:30(8/6 13: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6日電)曾擔任媒體記者的姜讚裕,年近50考取律師執照,最近結訓、穿上律師袍。他說,記者生涯讓他看盡人生百態,希望未來能以法律專業幫助弱勢。

「人生的方向,比行進速度更重要!」姜讚裕說,自己的職場生涯,可以用「曲折離奇」來形容;近知天命之年才考上律師,被許多朋友認為「很勵志」,但他說其實在擔任記者期間,就已經找到人生的方向。

姜讚裕原本讀高工機械科,大學主修工業工程與管理、副修公共行政;南華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研究所畢業後,又前往中正大學法律研究所在職進修班,取得法律碩士學位。

曾擔任過業務、土地代書的他,也曾是平面媒體記者,接著到大林慈濟醫院擔任媒體公關、院長特助,後來到成大醫院協助處理醫療糾紛。有朋友在他考上律師後,開玩笑說:「該不會過了幾年,你去當醫師吧?」

姜讚裕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很慶幸自己從事過媒體工作,10年記者生涯,讓他踏過許多地方,也看盡人生百態,不只從採訪對象身上學習,也從記者同業學習很多。

他說,處理醫療糾紛時看到不同的人生樣貌。他曾從陪伴病人、家屬的過程中,發現人性的美善;也看過醫病雙方對醫療結果不如預期,轉而變成對立的場面。

姜讚裕說,他的角色就是溝通、協調,從雙方的質疑中化解對立,讓醫病雙方放下。經歷各種案件的協調,讓他對人性更有信心。他語重心長地說:「大家都是人,同理彼此並沒有想像中困難!」

凡此種種,都是讓他想考律師的原因。姜讚裕說,不管是在媒體、在醫院,他看到許許多多的不幸,最終只能透過法律來解決。但是,許多弱勢者不是不懂,就是沒有能力,只能一直陷在無助的悲苦中。

他說,自己的初衷就是想要幫助更多的人,雖然知道考律師很辛苦,尤其年近50,記憶力不比年輕人,但他認為勤能補拙,天道終究酬勤,終於讓他通過考試。

姜讚裕表示,他認為律師是一個可以幫人解決事情的行業,而訴訟只是解決事情的手段之一,所有爭端應該都可以有第三選擇,期待未來能奉獻微薄之力,讓更多人變得更好、得到更多幸福。(編輯:翁翠萍)107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