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寸子 澎湖漁翁島重溫兒時童玩

2018/8/14 14:24(8/14 15: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澎湖縣14日電)「打寸子」,在全台灣可能是只有在澎湖西嶼才看得到與玩得到的童玩,玩起來有點像打棒球,但不是在擊球,而是用大棍棒來揮擊小棍棒,動作要快又準,非常有趣。

澎湖西嶼鄉公所「漁翁島民俗育樂活動」今天在西嶼國中登場,島上的老少200多人報名參賽「打寸子」,年紀最大為90歲的陳金隊,最年輕的是20歲的學子。

再一次重溫兒時的民俗童玩,只見老師傅揮擊的準又快,將長約6寸大的小截桿,打得飛的又高又遠,也有的則是揮棒落空,現場笑聲不斷,氣氛歡樂。

澎湖西嶼鄉長許月里表示,「打寸子」是以一根木棍和一截短木,所衍生出來的遊戲玩意,有如棒球的以棒擊球,但卻是以木棍來揮擊小截木,早年還沒有跨海大橋連接時,是漁翁島上老少村民在秋收農忙過後,一項特有的傳統民俗童玩,至今已超過百年的歷史。

許月里說,「打寸子」簡單好玩,就是手持長約3尺(約70至90公分)的木棍,來槌打約6寸(15至20公分)長的短木,無論大人或小孩,三五好友相約在草地「打寸子」,除了相互較勁與準頭,更增加生活樂趣。

許月里表示,只可惜這在地特有的傳統童玩,隨著時代變遷,逐漸被淡忘。為延續這傳統民俗活動,公所每年都會舉辦「打寸子」比賽,同時將這項民俗童玩帶進校園來推廣,永續傳承。

澎湖西嶼鄉今天難得一見的「漁翁島民俗育樂活動」,現場安排有打寸子與滾鐵輪等傳統民俗童玩比賽,讓大家重溫昔日童玩。(編輯:翁翠萍)107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