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愛河整治最後一哩路 高雄啟動上游工程

2018/8/15 13:59(8/15 15: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5日電)愛河是高雄市排洪及休憩的水域,雖然中下游完成整治河段已能發揮功能,但是上游段的天然埤塘漸失滯洪調節功能,高雄市啟動溯源、愛河整治最後一哩工程,盼解決水患問題。

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今天在愛河上游仁武上帝宮的八卦社區活動中心,宣布啟動愛河上游最後一哩路再造工程;這項工程結合水利、地政等單位,除了既有河川整治,也要建兩座滯洪池;他說,除是解決水患的工程,還具有歷史文化意義,工程可望109年8月完成。

愛河全長約12公里,源於仁武區八卦寮草潭埤,流經高雄市中心後於高雄港出海;早期曾因工業發展缺乏排水工程而嚴重污染,後來市府推動整治工程,才讓愛河從惡臭的死水重現生機,如今中下游段已是重要的觀光景點,還有遊河愛之船。

許立明指出,愛河的上游原有埤塘漸失功能恐無法解決淹水問題,市府基於保留埤塘滯洪的必要性,地政局要辦理重劃工程、都發局做都市計畫變更,水利局將加速推動愛河最後一哩路再造工程。

他說,整治工程包括兩處滯洪池、排水工程,併同滯洪池、渠道土地取得、開發和整治,大約要新台幣18億元,市府以重劃方式取得用地,可以省下約15億元經費並能帶動地方發展。

水利局代理局長韓榮華指出,上游北屋排水渠道狹窄,有束縮水流的情形,水利局要拓寬渠道寬度至10到15公尺,以防止洪患,同時要開發兩處滯洪池增加蓄洪能量,減緩鄰近低地勢區淹水情形。

地政局長黃進雄說,重劃可以取得兩處逾4公頃的滯洪池用地,以利一併解決愛河水患問題,同時還能兼具休憩功能。

水利局估計工程109年8月完成,完工後可整合水岸綠地空間,提高防洪保護標準,保留愛河源頭水系和生態環境。(編輯:陳政偉)107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