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頭山開發案 高市決議進二階環評

2018/8/15 20:39(8/15 2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5日電)高雄市環保局今天召開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開發案環評大會,場內環團與業者相互批評,場外民眾冒雨表達訴求,逾5個小時的討論,環評委員做成進入二階環評的決議。

這項決議是環評委員投票結果,委員5點理由包括:地下水調查尚須釐清補強;設置標準監測井時間與生態調查時間重疊或接近,調查資料是否具代表性待釐清;開發基地位於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附近還有旗山斷層及車瓜林斷層等;開發區位二仁溪上游及鄰近高屏溪水質保護區;建議加強與民眾溝通。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動員數百名內門、旗山區居民,近中午時就到環保局門口聚集,民眾拉抗議布條批評業者假造監測結果,也質疑市府審查立場,民眾淋雨接力抗議。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批評富駿公司資料誤導事實,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會長高淑慧指環保局在上次環評大會要求業者「補正再審」,之後業者被發現觀測井管造假未開篩,環保局在今年4月發布新聞稿指會同檢方勘驗觀測井,有井管未開篩情形,與業者的環境說明書的記載有出入。她力促市府拿出魄力撤案,不能再姑息業者。

表態支持馬頭山合法開發的內門區瑞山里里長謝振城支持合法開發有助於帶動當地開發繁榮並創造就業機會。

場外抗議聲不斷,場內環團代表輪番質疑富駿用假數據。富駿公司於評審會說明在開發現場做水體分布、生態調查等,也說明監測水井結果,包括基地內多數無地下水或存在少量淺層地下水等,富駿說為了增加數據精確度又增設觀測井,強調數據真實及合法開發。

環評大會由高雄市副市長蔡復進主持,環保局長蔡孟裕主持,提供正反雙方意見表達,也一度閉門討論。

環評會決議進入二階環評,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召集人陳椒華表示,尚可接受,因為環評進入二階有助於釐清疑慮。

反馬頭山自救會發言人龔文雄堅持反對,他批評市府不該接受作假的監測數據,促市府應直接撤案,因為開發區有水資源和豐富生態,應列為保護區。

馬頭山位於高雄市旗山、內門及田寮區的交界處,開發業者於民國104年提案開發,環團抗議訴求包括地下水污染、生態浩劫等。(編輯:施燕飛)107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