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熊出沒 黑熊進入嘉明湖山屋找食物

2018/8/18 11:00(8/18 1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8日電)繼向陽山屋後,嘉明湖山屋也發現台灣黑熊進入倉庫找食物,並「打包」食物帶走。林務局台東林管處呼籲山友注意安全。

台東林區管理處關山工作站人員這兩天前往嘉明湖國家步道調查,有山友反映17日凌晨12時30分發現台灣黑熊進入嘉明湖山屋,早上起床察看,倉庫內翻箱倒櫃,食物有被吃過的痕跡。

關山工作站人員上午沿著黑熊出沒路徑,發現有疑似黑熊帶走食物的遺留包裝及黑熊排遺。

台東林管處長劉瓊蓮表示,台灣黑熊嗅覺靈敏,遠處就能聞到食物氣味,為避免黑熊對人類產生和食物的連結,呼籲山友及登山業者,務必將食物與廚餘打包封存,勿隨意放置室外及廚房內,導致黑熊聞到食物氣味而頻頻靠近山屋。

另外,為防範人熊衝突,提醒山友們切勿任意丟棄垃圾、廚餘、食物殘渣,應將其全數帶下山。在有熊出沒頻繁的山區活動儘量結伴同行,走路時可製造吵雜聲,如唱歌、拍手、隨身攜帶哨子、熊鈴、或攜帶防熊噴劑防身。

劉瓊蓮表示,嘉明湖步道兩山屋將再增置防熊箱,提供山友及高山協作妥善保存食物,嚴防食物氣味飄散,在山屋周邊架設紅外線攝影機進行黑熊監測,並加強人員、垃圾與廚餘管理宣導。

據台東林管處資料,台灣黑熊為雜食性動物,且以植物為主,一般會避開人類活動頻繁的地方,當野外食物較為缺乏時,若因人類食物的吸引(如廚餘、米、乾糧、蔬果等),黑熊會趁著夜間來覓食,一旦發覺人類的食物好吃後則不會輕易離開,而變得越來越大膽,對於人類的出現不會懼怕躲避,因此增加人熊相遇的可能性,人熊衝突機會就會增加。(編輯:陳政偉/孫承武)107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