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八二三砲戰60週年 新北辦文史展

2018/8/21 18:22(8/22 16: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1日電)「走過烽火─八二三砲戰60週年紀念文史展」今天在新北市府大廳展出,當年參加戰役的國軍也出席憶當年。展區可參觀金門特殊的反登陸樁,還可參觀八二三戰役史、老照片。

新北市府與金門縣政府、陸軍第六軍團關渡地區指揮部、新北市八二三戰役戰友協會合作,今天起至27日在市府一樓展出文史,八二三砲戰戰友見證區、金門鄉親在新北等靜態,體驗區讓民眾回溯八二三戰役的歷史與記憶。

許多曾參加戰役的老兵站在自己的展板前,向大家述說60年前的戰爭過往。戰友陳欽銘說,八二三戰役時他擔任砲兵606營第2連觀測兵,當晚陣地發射105榴砲數百發,戰火十分激烈。他還去支援古寧頭斷崖409觀測所遭共軍標定砲擊,所幸及時撤退逃過一劫。

戰友陳卿說,當時他在駐地第10師通信連防守料羅灣,維護師部與其他兩個友師間的通信線路,砲戰發生時通訊完全中斷,他必須趁著黑夜外出查線,任務相當危險。

六軍團關指部今天也出動當年戰備英雄的105榴彈砲參展,並安排當兵期間擔任砲兵的新北市府員工跳砲操,向市長朱立倫報到及敬禮,象徵軍魂世代傳承,守護家園。

除榴彈砲還有防搶灘軌條砦(反登陸樁)、防空降樁,現場彷彿以往的金門戰地。對大陸軍民心戰喊話的「馬山播音站」布置,請來當年的女青年工作大隊員鄭陳信妹,原音重現心戰喊話場景。

鄭陳信妹年輕時是國防部女青年工作大隊成員,在小金門龜山播音站擔任喊話員,她說,慶幸當初有機會參與823砲戰,讓她的生命變得不一樣。

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立委楊鎮浯、六軍團關指部指揮官賴榮傑少將,一同向砲戰老英雄們致意。吳成典說,身為金門人希望透過展覽為歷史找真相,也希望兩岸攜手合作不要戰爭。(編輯:卞金峰)107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