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八二三砲戰陣亡戰士 大陸遺眷盼擁父照訴思念

2018/8/23 17:00(8/23 17: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3日電)金門太武山公墓數百座方碑前,多半只放著一朵黃花,陪伴英靈。但一座墓碑前擺滿水果,是來自山東煙台的張成思對未曾謀面的父親張存玉的思念,更盼能擁有一張父親照片。

八二三砲戰60週年紀念日,國防部擴大舉辦紀念活動,邀請參戰官兵和遺族到太武山忠烈祠和公墓遙祭陣亡官兵。

絕大多數的墓碑前都只放著一朵黃花,唯獨一座墓碑前擺滿了水果。在墓碑上刻著「山東牟平陸軍士官張存玉(陣亡),民國25年生-47年9月11日…」。

72歲的張成思激動地說,父親張存玉離開家鄉時,他還在媽媽肚子裡;多年來家人遍尋張存玉不著,直到去年透過父親的老戰友,才知張存玉早在八二三戰役時陣亡。

去年,張成思第一次到太武山公墓遙祭父親,今年適逢八二三60週年,他再次前來,這次則是有妻兒和孫子同行。大家在張存玉靈前訴說兒孫的思念,表達最深的敬意。

張成思說,父親離開山東家鄉時,他尚未出生,父親之後跟著國軍部隊到台灣,全家人與父親從此天人兩隔。他說,60多年來,從未放棄尋找父親,但一直找不到。

再次來到太武山公墓,看著刻有父親名字的墓碑,張成思說,「我太激動了,眼淚止不住」。墓碑上只有文字,沒有照片。

張成思說,父親的老戰友已在今年5月過世,他們身邊沒有任何一張父親的照片,可以訴說孺慕之情,是最大的遺憾。

在太武山公墓的走道上,張成思遇上前來祭拜的前總統馬英九,他請求馬英九幫忙協助尋找父親的照片。馬英九當場請國民黨籍立委楊鎮浯辦公室協助,並告訴張成思「我來想辦法」,向他保證「我們會協助你」。

張成思說,父親當時所屬部隊是「第10師28團2營」,拜託大家協尋父親的照片。他說,「只要能有一張爸爸照片,我就滿足了」。(編輯:陳政偉/孫承武)107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