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治水喻為預防感冒 徐國勇:盡快做災後處置

2018/8/26 16:05(8/26 16: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26日電)823豪雨造成南部地區淹水,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表示,治水就像預防感冒一樣,若真的感冒了,就須吃藥治療,如同水災後,要盡快做好災後處置,避免引發衛生等嚴重問題。

徐國勇下午到新竹市警察局視察與慰勤時受訪表示,8月23日大雨造成中南部地區嚴重淹水,有學者提到,治水時的圍堵跟疏導都要並重,因此,應要有一些地能夠建滯洪池,若有徵收問題,內政部會全力幫助。

徐國勇舉例,如果台北山區下大雨,員山子分洪道就會發揮效果,但若雨不是下在山區,而是直接下在台北市區,那分洪道的效果就彰顯不出來,這時就要靠滯洪池,讓雨水可以暫時儲存,避免淹水。

徐國勇指出,台北市的下水道設備是目前台灣各縣市中最好的,但也僅能承受時雨量80毫米,若雨量超過,仍會淹水。

徐國勇說,人平時要多運動,天冷要多穿衣服,還要接種疫苗,種種作為都是為了預防感冒,而且是很有效果的,不過,感冒還是可能發生,這時就必須要吃藥,如同淹水後續,包括雞、鴨、鵝、豬等遭受到損害,要盡快處理,避免引發更嚴重衛生問題。

徐國勇說,這次大雨的總雨量不輸「八八風災」,若不是過去治水工作,恐會淹得更嚴重。他舉例,高雄市旗山區的溪洲地區,過去「逢雨必淹」,但這次沒淹水,可見治水有效、抽水站功能是有發揮的。

「治水經費該寬列的,都會寬列。」徐國勇說,極端氣候變遷,無法預測何時會再來一次超大雨,所以必須做好萬全準備,要變成「韌性的城市」,能夠承受極端氣候帶來的災害。(編輯:方沛清)107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