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退休教師相約展字畫 人生下半場更精彩

2018/9/1 15:23(9/1 15: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日電)退休後不是只有含飴弄孫,金門一群退休國中小學老師每年相約展出字畫,今年是第8年。他們一致體認「富貴功名如浮雲,只有藝文永不朽」,要用字畫讓人生下半場更精彩。

金門縣退休教師協會第8屆書畫展今天在金門文化局開展,副縣長吳成典、文化園區管理所所長盧根陣等人前來致賀。

退休教師協會理事長吳友欽說,大家雖已功成身退,但都希望能繼續奉獻這塊土地,期盼大家不只是含飴弄孫而已,而是要把身心靈照顧好,身體健康就是減輕國家社會的負擔,就是對國家社會的貢獻。

吳友欽現擔任金門縣第一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從事長照派遣工作,他不忘推廣長照觀念說,有了專業長照服務員,長者可以活得更健康快樂,同時讓家屬和照顧者能有喘息的機會;有了優質的照顧者,年輕人可以安心在外工作,不必擔心家中的長者。

退休協會成員退休後多半以寫字作畫怡情養性,其中曾任職金城國中、在環保局退休的陳志鈺擅長左右手開弓,他先用右手以兩支紅毛筆書寫一個「佛」字,再左右手各拿筆同時寫下「一帆風順」4個字,讓人見識到他獨門工夫。

已自國中校長退休16年的楊清國,一方面引用詩句「我只想做一棵樹靜靜地長我的枝葉,開著花朵,你來或不來,我都在這裡做最真實的自己」,表露與世無爭的心境;但同時借用梁啟超文字「男兒志兮天下事,但有進兮不有止,言志已酬便無志」展現不服老的志氣。

退休校長李根樂寫了一副對聯「仁心仁術存仁德,妙醫妙手妙回春」,表示要贈送金門醫院副院長林仁鑫。李根樂說,3個月前他腸胃不舒服,到處求醫,都無法紓解病情;直到遇到林仁鑫,吃了他開的藥,果真藥到病除。他說,要用這幅字向林仁鑫表達謝意和敬意。

文化局長呂坤和表示,養生和寫字作畫是退休最好的休閒,而且,所有藝術中只有書畫可以從晚年開始。他舉例說,如早年從事北伐的將軍余承堯年近60才作畫,何況人生70才開始。呂坤和勉勵退休教師繼續以藝術豐富人生下半場。

退休老師協會書畫展,展期到13日。(編輯:吳佳穎)107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