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丁守中:北市雨水下水道結構系統應健檢

2018/9/9 09:52(9/9 18: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9日電)北市昨日豪雨造成上百處積水,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今天提出3個疑問,指北市雨水下水道結構系統已進入衰退期,應進行整體健檢、大修,柯市府不應貼膏藥、補破網。

丁守中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北市昨日豪雨造成161處淹水,身為全國首善之都,中央政府先前投資新台幣上千億元執行3期大台北防洪計畫,針對河川外水位逐步展現成效。

他指出,這次短時強降雨考驗著都市內的防洪排水能力,但這次基隆河水位未上漲,可容納內湖區域排水,結果北市基隆路反成為路上基隆河,柯市府應虛心檢討關於北市雨水下水道系統維護管理,是否出現問題。

丁守中提出3點質疑,首先,北市民國105年調查設計的雨水下水道為何拖延至107年才發包施工,這中間兩年的時空環境變化落差甚大;且102、103年所做調查設計雨水下水道還拖延至106年才發包,迄今仍未竣工,導致每年歲修清淤補強工作不確實,台北市長柯文哲應說明上任迄今的相關維護管理工作是否怠惰。

其二,北市雨水下水道自60年規劃完成,經逐年興建至今已歷經約30至40年,台北現已進入雨水下水道結構系統衰退期,應進行整體健康檢查和系統大修,並非貼膏藥似的修復,補破網似的壞一段修一段,枉費前人用心建立完成的雨水下水道系統,柯市府應說明北市水利處預算分配比例及金額。

最後,北市雨水下水道鋼筋保護層厚度不足,尤其臨水面至少需要7.5公分,但以往設計僅5公分,中華民國國家標準檢索系統(CNS)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於105年8月頒定施工綱要規範第V4.0完整版迄今,柯市府有否針對防洪抗震配合北市雨水下水道進行整體健康檢查修補。

丁守中表示,公路橋梁除每年例行巡視外,每隔5年都要進行大體檢,顯然柯市府做的不夠,否則為何會發生北市鄭州路雨水下水道陷落情況,認為柯文哲防台北水患可更用心,他也保證若當選市長將立刻進行台北區域排水功能大體檢,讓市民安居樂業。(編輯:陳俊碩)107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