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雲林濁溪搶水文化節 重現先民開墾智慧

2018/9/15 14:55(9/15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雲林縣15日電)雲林縣第三屆「濁溪搶水文化節」今天在林內烏塗社區登場,現場舉辦抬「籠仔筍」搶水比賽,重現先民開墾智慧。

雲林縣長李進勇與社區耆老一起體驗搶水文化,他說,「濁溪搶水文化節」是一個紀念先民開墾的活動,早期水利設施較不完善,先民為了要引濁水溪水源灌溉農作,使用「籠仔筍」層層堆疊成壩,成功引濁水灌溉農村良田。

烏塗社區總幹事林建安表示,第三屆「濁溪搶水文化節」重現濁水溪畔整排「籠仔筍」景象,也將先人投放「籠仔筍」的動作轉化成趣味競賽,讓大小朋友一起參與,認識珍貴的在地歷史。

活動重頭戲「搶水」競賽,由4至6人一組,扛著「籠仔筍」在水深約30公分的泥巴中賽跑,速度快者獲勝,由於泥地濕滑,考驗團隊默契;現場也結合農特產展售、社區媽媽舞蹈表演,讓民眾感受濃厚的農村風情。

林建安指出,早期水利技術不純熟,先人於旱季必須引水灌溉,便發展出以竹編製作出頭寬尾窄的竹簍,並於竹簍內放滿石頭,俗稱「籠仔筍」,再由村民協力將「籠仔筍」抬放入溪中層層堆疊成壩,引來濁水灌溉良田。(編輯:陳俊碩)107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