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國際接軌 屏東辦可可豆風味品評賽

2018/9/15 17:46(9/15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5日電)為提升屏東可可豆品質與風味,屏東縣政府首辦「屏東可可豆風味品評競賽」,邀請台灣與日本等國的可可專家品評,縣長潘孟安表示,希望能讓屏東可可產業與國際接軌。

屏東可可種植歷史15年,在去年福灣莊園行政主廚許華仁以屏東可可豆製作的巧克力,在世界巧克力大賽亞太區競賽奪得5金2銀1銅,繼而在世界大賽中奪銅獎後,屏東種出來的可可豆受到國際注目,屏東縣政府也積極提升屏東可可豆品質與世界接軌。

這個月連續舉辦「世界巧克力大賽亞太區競賽」與「屏東可可豆風味品評競賽」,2個比賽都是台灣首次舉辦。「世界巧克力大賽亞太區競賽」昨天在台北決賽頒獎,有700多個作品參賽,台灣拿了65個獎項,多數是屏東可可農或巧克力業者,許華仁個人就奪得3金6銀5銅。

今天開始競賽的「屏東可可豆風味品評競賽」有來自台灣、日本、韓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的評審,對屏東可可農31隊參賽的可可豆品評,世界有名的巧克力大師土屋公二擔任這次的裁判長。

土屋公二表示,他5年前來台灣,發現可可豆的發酵做得不好,去年再來,發現可可豆發酵進步很多。由於幾次來台灣都是點的參訪。有看到品質很好的可可豆,也看到品質不好的,所以,他想藉由這次的可可豆品評,多件樣品的集中,來知道台灣可可豆品質到達什麼程度;目前,他認為,屏東可可豆一半仍在中下等級。

台灣評審李宙禧表示,他吃過許多國家的巧克力,台灣可可豆製造的巧克力有特殊的莓果味,連巧克力大國比利時的巧克力專家都覺得風味特殊,用心的農民種出來的可可豆不輸可可大國。

屏東巧克力品牌有30多名業者,這次參加比賽有31隊,承辦單位表示,參賽標準比照國際標準,但是823連日下雨,造成可可豆含水量過高,也造成參賽作品減少。

屏東縣長潘孟安上午參加開幕式表示,可與檳榔樹共存的可可樹,種植面積逐年擴增,成為屏東熱門的新興產業,去年縣府首度舉辦「屏東精品巧克力風味鑑賞比賽」,得獎產品後來參加世界大賽也屢屢獲獎,打出屏東在地巧克力知名度。

潘孟安說,可可豆烘焙技術一直是農民力求學習的區塊,縣府今年特別舉辦「屏東可可豆風味品評競賽」,希望透過國內外專業評審的評比,精進烘焙技術。

「屏東可可豆風味品評競賽」15日起至17日進行初賽,評比項目包含可可豆大小等級、可可豆外觀品質、可可豆發酵等級及可可豆濕香氣風味品評。初賽前20名將在21日統一製作20件巧克力作品進行決賽品評。(編輯:陳政偉)107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