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古清芳從吃陸蟹到護蟹 一年300天觀蟹

2018/9/18 16:47(9/18 17: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8日電)屏東滿州鄉港口社區解說員古清芳清晨6時許帶著保育人士、媒體在港口溪觀看近5年來最大群字紋弓蟹幼體上岸的生態景象。古清芳是從吃陸蟹到一年有300天觀照陸蟹的護蟹者。

823連續20天下雨加颱風山竹外圍環流雨量,港口溪出現數萬隻字紋弓蟹幼體上岸的生態壯觀畫面,古清芳9天前發現字紋弓蟹幼體(大眼幼蟲)大量上岸,是他觀察陸蟹上岸近5年來最大群,立即聯繫研究墾丁地區陸蟹生態學者劉烘昌及李政璋南下觀察採集資料,2名學者因此南下多次。

古清芳表示,估計這9天來,已有將近百萬隻「大眼幼蟲」回溯上岸,預計今天量也會很多,所以,通知專家學者、媒體及保育人士前往觀看,許多人專程從北台灣南下觀看捕捉這壯觀的生態場面。

港口村是墾丁多樣化陸蟹棲息地之一,古清芳說,港口溪與海的連接處有段沙灘,夏天雨水多時沙灘會被豐沛溪水淹沒,陸蟹利用此時順著溪水降海產卵,大眼幼蟲也會利用溪水豐沛時回溯到淡水溪的棲地成長,字紋弓蟹是恆春半島很常見的陸蟹。

55歲的古清芳是港口村人,從小跟著恆春半島傳統習俗吃候鳥伯勞鳥、灰面鷲和陸蟹長大,成為捕捉候鳥及陸蟹達人,10年前他從獵人變身保護候鳥和陸蟹的守護者,特別關心陸蟹生態。一年365天除了過年等大節日,他幾乎有300天在恆春半島各地觀察調查陸蟹。

古清芳說,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20多年前開始宣導保育,孩子在學校被同學取笑「爸爸是獵人」,加上墾管處推動社區生態旅遊,以獵人最了解當地生態,為遊客解說最稱職,而訓練滿州的獵人成為護鳥人,他就加入解說員行列,也讓家人不再擔心他會因獵候鳥被捕。

古清芳說,劉烘昌多次受墾管處委託調查墾丁陸蟹生態,都請非常了解地方動植物生態的他陪同,並告訴他「墾丁是世界陸蟹多樣化最多的地區,陸蟹是墾丁的亮點」。劉烘昌對陸蟹研究及保育的態度讓他感動,也因陪學者調查研究,他開始熱衷觀察及調查陸蟹生態。

古清芳常年在恆春半島各陸蟹棲地觀察,認識了各保育團體專家,只要一發現不認識的陸蟹,立刻拍照問劉烘昌等學者,有些新種因此被發現;近年墾管處保護陸蟹過馬路措施、請學者為陸蟹製造棲地到海邊的涵洞,古清芳都參與,他說自己是「道地的陸蟹調查者」。(編輯:翁翠萍)107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