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緬懷黃昭堂 台南七股紀念公園啟用

2018/9/21 15:16(9/21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1日電)台南市七股區黃昭堂紀念公園今天落成啟用,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等人齊聲讚揚黃昭堂對台灣的貢獻,並到七股納骨塔黃昭堂塔位獻花,透過平板電腦播放黃昭堂生前愛歌「昂」悼念。

陳菊、國策顧問黃崑虎、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民進黨提名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等人,今天都出席黃昭堂紀念公園落成典禮,緬懷黃昭堂對台灣的貢獻。

陳菊表示,今天見證紀念公園啟用,有說不出的懷念,也有說不出的難過,如果黃昭堂還在,一定能予台灣更多幫助。

黃偉哲也說了一個小故事,他說,多年前在台北車站候車時,看到黃昭堂一個老人家獨自在車站分送文宣,宣揚台灣主權運動的理念,讓他非常感動,就主動上前幫忙;黃昭堂為理想堅持的背影,如今還在他腦中縈繞。

陳菊、陳宗彥、李孟諺及黃偉哲等人,更到七股納骨堂黃昭堂塔位前獻花致意,由陳菊拿著平板電腦播放日本歌手美空雲雀的名曲「昴」,陳菊說,這是黃昭堂生前最愛的一首歌。

依台南市府資料,2014年審議獲列台南市歷史名人的黃昭堂(1932-2011)是七股子弟,先後畢業於台南一中、台大經濟系,赴日留學在東京大學攻讀國際政治,獲東大博士學位,是道地的台籍菁英。有感台灣應擁抱民主政治、不應受到黨國體制束縛,1960年他在明治大學王育德老師提議下,與廖春榮等共6位東大留學生創辦日文版「台灣青年」刊物,並結合旅居日本、美國、加拿大、歐洲與南美等世界各地的台灣人,推動台灣邁向民主化、宣揚台灣主體意識。(編輯:孫承武) 107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