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追思鹿窟過往 寧靜力量面對歷史傷痛

2018/9/21 19:08(9/21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1日電)適逢世界人權宣言70週年,新北市府今天在鹿窟事件紀念公園舉辦追思紀念會,受難者李石城期盼將相關文物留存給下一代,以寧靜力量面對過往的歷史傷痛,作轉型正義的和平出路。

前台灣省保安司令部及保密局,於1952年12月28日起,派兵在新北市石碇鹿窟、玉桂嶺及瑞芳曉基地,展開一連串包圍、搜索及逮捕,政府聲稱破獲疑為台共(台灣省工委會)的武裝受訓基地,前往搜捕共產黨地下工作人員,稱為「鹿窟事件」。

鹿窟等地共135名被告受軍事法院判決有罪確定,其中41人被判處死刑。在石碇鹿窟共逮捕400多名農人與礦工,男人幾乎都被抓走,只剩小孩與婦女,可謂家破人亡,形同滅村。

市長朱立倫與多名鹿窟事件耆老及家屬,今天在共同為受難者默哀、獻白玫瑰花,表達對受難者的懷念與無限追思。

鹿窟事件受難者李石城,在紀念追會中代表致詞表示,事件發生當時他只是孩子,高達千人受牽連,只希望這樣的不幸事情不要重演。

李石城期盼未來能夠將相關的文物、文件留存給下一代,以寧靜力量面對過往的歷史傷痛,作為轉型正義的和平出路。

朱立倫表示,鹿窟事件發生範圍擴及石碇、汐止、瑞芳、基隆等地,目前,鹿窟改名叫「光明里」非常有意義,就是希望大家用光明、正面的態度看待未來。

他說,歷史傷痕雖無法改變,但必須記取歷史的教訓,盼望以紀念公園追思過去,期盼無論身在何處,大家都能同心為和平、民主及人權努力。

朱立倫說,9月21日是國際和平日,也適逢世界人權宣言70週年,將與鹿窟事件受難者及家屬一同正視歷史,迎向未來,希望下一代能夠共同守護台灣的人權展望。很高興看到受難者及家屬秉持正面的態度,呼籲社會大眾重視和平、民主、人權。(編輯:張銘坤)107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