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奉天宮媽祖契子女大團圓 8月到百歲齊聚一堂

2018/9/24 12:57(9/24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24日電)嘉義縣新港奉天宮開台媽祖的「契子女」中秋大團圓活動,今天在拜殿熱鬧舉行,從8個月大的嬰兒到百歲人瑞,齊聚一堂,感謝媽祖庇佑。

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表示,今年開台媽祖的「契子女」回宮團圓約500人,年紀最小的是8個月大的嬰兒;最年長的是百歲人瑞林福來,是奉天宮前任董事。林福來老當益壯,外貌看起來比實際年輕許多。

今天的大團圓活動,由百歲人瑞林福來、92歲書法家陳岳山、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何達煌等人切團圓蛋糕揭開序幕,廟方並提供豐盛佳餚供大眾享用,讓媽祖的「契子女」有回家的感覺。

何達煌指出,今年是開台媽祖駐台398年,台灣有許多父母為求育兒順利,大多會求助神明,請神明收孩子為「契子女」。奉天宮開台媽祖是地方信仰中心,「給媽祖婆作契子女」成為新港傳統的生命禮儀之一。

他說,要當媽祖的「契子女」,首先要「拜契」,也就是由父母帶孩童到廟裡填寫「契子女」文,並虔心向媽祖祈願,再將香火袋「過爐」沾取爐煙,最後將香火袋掛在孩童頸項,稱為「縣貫」,孩童就成為媽祖「契子女」。

何達煌表示,孩童成為媽祖「契子女」後,每年要回廟更換香火袋的紅絲線,並將香火袋再過爐一次,稱為「換貫」;直到孩子年滿16歲向媽祖謝恩後,才把香火袋歸還給媽祖,稱為「褪貫」。

由於16歲是台灣傳統民俗中,孩童邁向「成年」的階段,因此奉天宮參考古禮,同時審酌現今社會型態轉變,將於28日舉辦成年禮活動,透過儀式讓孩子瞭解已脫離童蒙,逐漸邁向成熟階段。(編輯:陳俊碩)107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