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用生命擁抱學生 簡秀鶴是教育者更像母親

2018/9/25 14:07(9/25 16: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25日電)南投縣草屯鎮敦和國小校長簡秀鶴獲師鐸獎,她回想投身教育逾40年歷程,曾像母親般關心獨居男童,也曾因「用生命擁抱每一名學生」而有回饋,地震後,畢業學生急忙趕來探視。

南投縣草屯鎮敦和國小校長簡秀鶴、南投縣立三光國中主任邱凱琳獲今年教育部師鐸獎,預定27日在陽明山中山樓接受總統蔡英文表揚。

南投縣政府今天先辦理教師節表揚大會,肯定簡秀鶴、邱凱琳、東埔國小校長馬彼得、服務滿10年到40年資深優良教師、杏壇芬芳獎得主、特殊優良教師、優良教師、優良特殊教育人員、補教協會優良教師等462名教育界人員,縣長林明溱感謝他們貢獻及無私付出。

簡秀鶴投身教育界42年,她視教育為志業而非職業工作,並「以童為師、用生命擁抱每一名學生」,她說,雖然形式上她是老師,但孩子身上有許多事值得學習,並與家長保持良好關係,進而成為好朋友,有時甚至協助家庭與教養問題,如此才有共同理念教育孩子。

走過教育路42年,簡秀鶴與學生間的故事與回憶不少,她回想一名9歲男童因母親離家、父親吸毒入獄,男童只好自己住一棟房子,雖然隔壁住著男童伯父一家,但男童就是不願搬去同住,不論老師如何勸說,由於她與學生互動不錯,學生心事幾乎都會向她吐露,老師便與簡秀鶴商討這件事。

某天,簡秀鶴找來男童並抱著他說:「孩子,你這樣子,校長真的很擔心你,你年紀這麼小,萬一半夜發生事情怎麼辦,我真的好擔心你,你要不要到伯父家住」。男童抬起頭,眼眶泛紅對著簡秀鶴說:「校長,因為我晚上會尿床」。這答案讓簡秀鶴很震撼。

簡秀鶴緊緊抱著男童說:「原來是這樣,謝謝你願意相信我,告訴我,你的困擾,讓校長來幫助你」。後來簡秀鶴協助男童就醫,順利解決尿床困擾。時隔一年,男童某天告訴導師「校長是我永遠的媽媽」,導師向簡秀鶴轉述,讓她非常感動。如此師生又彷彿家人關係,經過10多年,讓兩人牽起聯繫。

回想九二一地震,簡秀鶴說,震後7天是928教師節,那天傍晚她拿著輕薄被子正要去住帳篷時,住家電話突然響起,一名她曾經教過的學生特地打電話關心,第一句話就是:「老師,教師節快樂」,接著說:「老師妳家沒事,但妳一定嚇壞了」。

原來當時攻讀建築系所的學生擔心簡秀鶴,急忙騎機車到簡家探視,但一直未相遇,但以專業判斷簡家建築無嚴重受損,可以安心居住。聽到畢業學生仍這麼關心,讓簡秀鶴當時眼淚不停流下,接著幾天,也有更多的學生來關心,還有學水電的校友幫忙修水塔。

簡秀鶴說,孩子會改變、會長大,雖然當孩子是學生時,因年紀小的關係,學習及生活經驗不足,可是有天,「孩子也會變成我們的老師,引導著我們生命」。這些互動關心,至今讓她銘記在心。(編輯:陳俊碩)107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