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興大研發生物炭量產商業化設備 助土壤改良

2018/10/9 15:31(10/10 15: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9日電)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副教授吳耿東耗時6年研發完成生物炭量產商業化設備,可用廢棄木材燒製出生物炭,添加在土壤中有助提高土壤保水度並留住養分,有助國內生物炭產業發展。

生物炭被視為「農業黑金」,有固碳、土壤改良與作物增產效果,中興大學今天上午舉辦成果發表會,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主持,吳耿東透過簡報介紹生物炭量產商業化設備。

吳耿東說,生物炭有多孔洞的特性,肥料或好菌可躲在生物炭的孔洞內,遇颳風下雨不易被沖刷走,且可增加土壤的保水力及通氣性。生物炭為微鹼性,還可中和酸性土壤,達到改良土壤之效。

他指生物炭量產商業化設備以稻稈、果樹、廢棄枝條為原料,每進料100公斤可製出20公斤生物炭,液體副產品「酢液」經精煉可作防除雜草、防蟲液或植物生長促進劑,產出的氣體副產物也可回收作為能源使用。

吳耿東說,目前國外的生物炭來源大都由生質物的熱電轉換設備取得。國內有些地區以簡易爐具燒製生物炭,溫度控制不易,品質差異大,污染防治較不完善。

吳耿東希望未來可推廣到農會、產銷班,將農業剩餘資材燒製成生物炭或酢液,農民可取回部分產品使用,目前已有中東地區國家有興趣購買此套設備,來改善中東地區的農業生產。(編輯:翁翠萍)107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