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排華紀錄片 倖存者要真相

2014/8/29 10: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29日專電)美籍導演歐本海默執導的紀錄片「沉默之樣」日前在威尼斯國際影展舉行首映,這部影片從1965年印尼排華暴動倖存目擊者的角度,揭露受害者家屬追求真相的過程。

繼「我是殺人魔」(The Act of Killing)入圍奧斯卡金像獎後,歐本海默(Joshua Oppenheimer)再以紀錄片「沉默之樣」(The Look Of Silence)參與威尼斯國際影展。

影展官網上介紹「透過觀看歐本海默拍攝印尼大屠殺凶手的電影,一個屠殺倖存家庭發現了他們的兒子是如何被殺害的,同時也知道了殺害他們兒子凶手的真實身分」。

這個家庭中最小的兒子阿迪(Adi Rukun)質問,大屠殺的倖存者至今被迫保持沉默,他如何能在這樣的一個社會中養育他的子女?而且每個人都被迫把那些殺人犯奉為英雄。為了尋求答案,阿迪決定面對尚在人世、參與謀殺他哥哥的所有凶手,並透過電影展開對話。

歐本海默日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明年就是印尼1965年排華暴動50週年,「沉默之樣」揭露身處這樣的社會現實中的倖存者是什麼滋味。

歐本海默希望「沉默之樣」能是一首詩,寫給承載著恐懼的沉默民眾,以及打破那種沉默的必要性,影片的宗旨是彰顯真相,讓這個國家與它的歷史和解。

他說,要知道,一個社會有罪不罰將導致道德真空。

美國紀錄片導演莫里斯(Errol Morris)力讚「沉默之樣」是「史上最棒、最有力量的紀錄片之一,是對人類處境的深刻評語」。「沉默之樣」在威尼斯展映前後獲得歐美媒體高度關注。

印尼1965年發生軍事政變,當時的印尼總統蘇卡諾由於政治立場傾向共產主義陣營,被軍方將領推翻。時任陸軍戰略後備部隊司令的蘇哈托趁機奪權,接著在全國策動反共大清洗,除了導致大批共產黨員被殺外,也造成許多華人被當作共產黨員處決,至少有30萬華人在反共清洗中喪生。103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