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鐘特別貢獻:永遠的太后張冰玉

2014/10/25 20:07(12/5 12: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5日電)第49屆電視金鐘特別貢獻獎頒給張冰玉、黃黎明。張冰玉今年88歲,她說,電視使我們知道社會的一切,台下觀眾也起立致敬。

第49屆電視金鐘獎今晚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頒獎典禮。文化部長龍應台也頒發特別貢獻獎給張冰玉、黃黎明。

張冰玉拍攝過許多膾炙口的電影、電視劇,1962年張冰玉為當時才開台的台視演出第一部國語電視劇「歡樂家園」,獲得台灣第一位電視劇女演員的榮譽封號,1970年演出的第一部彩色電視劇「清宮殘夢」的慈禧太后,被譽為「永遠的慈禧太后」。

黃黎明是知名電影、電視製作人,與導演王小棣共創民心劇場、稻田電影工作室,製作過許多優秀的舞台劇、電影、電視劇,她長久關注社會各種議題,傾聽小人物心聲,創作題材橫跨各行各業,她監督製作的「刺蝟男孩」就是描述一群來自失親或失能家庭的少年,從觸法到自省的故事。

2011年底黃黎明肺腺癌已經三期但仍繼續製作「刺蝟男孩」,完成播映後於今年初辭世,由此可見她對影視的熱情與執著。

龍應台表示,「張冰玉是所有電視工作者都要向她致敬,她給我們每一個人回憶,因為張冰玉是我們大家心中永遠的太后;而黃黎明則如她的名字一樣,在電視圈帶給別人溫暖,希望在天上的她,今天能聽見我們的聲音」。

張冰玉今天也親自到場領獎,她坐著輪椅上台領獎,台下起立鼓掌向她致敬,張冰玉表示,很高興能得獎,但覺得自己的貢獻還不夠,「電視是我們知道社會的一切常識來源,電視很重要」。

而代替黃黎明領獎的王小棣表示,黃黎明本來可以在電視台工作領高薪,但卻為了理想而加入小小的工作室,王小棣勉勵年輕人,「人生很短,想做什麼盡力去做」。103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