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片橫掃金馬獎 台灣輸在厚度

2014/11/25 19:47(11/25 20: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5日電)第51屆金馬獎落幕,先是部分台灣網友不滿大陸影片囊括多個獎項,後有大陸女星鞏俐批評審不公。其實在頒獎典禮前的金馬影展,多數看過的影劇圈人士都認為,陸片確實厚度深。

今年金馬獎大贏家為大陸導演婁燁的「推拿」,一舉拿下最佳劇情片、最佳新演員、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音效共6獎;而最佳男女配角、影帝也是大陸演員的天下,台灣靠陳湘琪奪下影后,免於全敗命運。

頒獎典禮結束後,部分台灣網友不滿,認為獲獎的陸片幾無在台上映,卻能席捲金馬獎項,乾脆以後到北京辦算了;而角逐影后失利的鞏俐,更在離台後透過經紀人批評金馬獎不公平,以後不會再來參加。

其實早在頒獎典禮前展開暖場的金馬影展,就已在台放映包括所有入圍的多部電影,看過相關影片的影評和影劇圈記者多認為,無論是得到最佳導演的許鞍華「黃金時代」,新導演獎陳建斌的「一個勺子」,以及獲得最佳美術設計的「白日焰火」等,得獎的陸片不是贏在娛樂性或技術,而是贏在文化底蘊的深度。

2011年劉德華以「桃姐」拿下金馬影帝時說「看到台灣電影從谷底往上爬,現在是香港電影低迷之際,希望香港電影要像台灣一樣,堅持走下去」那年是國片「賽德克‧巴萊」創下近新台幣7.5億票房、「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在台票房超過4.2億的一年。

不過國片起飛後,朝向拍商業電影的國片越來越多,但能在影展上得獎的片卻也越來越少,也難怪今年導演易智言以「行動代號:孫中山」拿下最佳原著劇本時,他在台上有感而發地說「台灣電影不能靠特效,唯一能靠的是好劇本」,語重心長的話讓桂綸鎂都落淚。

一名資深影評人指出,今年金馬獎來反省國片,台灣電影產業因欠缺資金,所以大家頻頻想拍會賺錢的影片,卻易陷入惡性循環,其實在朝向拍商業片的同時,也不可忘了電影中傳達人文省思的重要性。

此外,金馬獎能邁入51屆,甚至打出「華人電影圈最高榮譽」的口碑,靠的就是公信力。看過影展的影劇圈人士多認為,陳湘琪與鞏俐確實都相當出眾,兩人各有所長,誰得獎都算實至名歸。

去年李安擔任金馬50評審主席時一席「台灣電影格局小,氣虛了點」,當時引起台灣不同解讀。其實李安所謂的「格局」並不是要拍漢武帝、成吉思汗才叫格局,而是一種文化涵養。由此來看,台灣電影似乎還得再加把勁。1031125

※你可能還想看:
台灣電影癥結在哪? 李安:沒遠見
金馬評審:台片黯淡影人該反省
台灣電影氣虛 李安:台人才優秀 但思想怠惰
鞏俐砲轟:金馬獎不專業 拒再參加
電影導演易智言》華麗背後, 別忘了你是誰
回顧金馬影帝、影后的風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