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玨從影逾70載 電影是生命

2015/4/1 22: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靖怡台北1日電)資深演員王玨病逝,從影超過70年,如同2009年領取金馬獎特別貢獻獎時說「電影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生命」,他是永遠的電影人。

1918年出生的王玨,1937年抗戰爆發學業中輟,組織話劇隊在華北巡迴演出抗日街頭劇,之後加入新成立的中國電影製片廠;抗戰勝利後,王玨到中國大陸上海繼續從事影劇工作。

王玨1947年就曾到台灣拍攝「花蓮港」;1949年政府遷台,中國電影製片廠廠長臨陣脫逃,王玨說服其他同僚把中製廠設備按計畫運到台灣,他號召帶領的人員與器材,成為台灣電影重要發展基礎。

演技精湛的王玨是台灣影壇當紅小生,主演「惡夢初醒」、「永不分離」、「軍中芳草」等片。

1959年隨義大利影片「萬里長城」前往義大利拍攝,適逢義大利影業蓬勃之際,留在當地發展,拍過「北京五十五日」、「蒙古人」等片,王玨是當時少數活躍於歐洲影壇的東方男演員,「George Wang」曾走紅1960年代國際影壇。

王玨和兒子王道1976年在香港自組「王氏影業公司」,製作「南拳北腿活閻王」及「血玉」。1980年王玨回台定居,參加演出「皇天后土」、「辛亥雙十」、「古寧頭大戰」等片,並以「皇天后土」獲第18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2009年獲頒金馬獎特別貢獻獎,王玨領獎時表示,慶幸當初將上海中製廠拍片器材搬運來台,否則台灣電影發展可能落後30、40年,如果有些事不做,以後會後悔。

王玨近年曾在導演王家衛執導的「一代宗師」客串演出三爺,他曾說,一場戲就拍一週,但過程很愉快,台灣沒法拍出這樣的片,他已很少接片,這是難得的演出機會,「一代宗師」也成為王玨電影人生最後一部片。

集演員、導演、製片於一身,王玨是資歷完整的電影人,甚至加速台灣電影工業奠基,促使電影工業順利在台扎根,更豐富王玨的演藝人生。104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