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聶隱娘武俠氛圍 輕如鴻毛心如石重

2015/5/22 16:19(5/22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坎城22日專電)有外媒評論台灣導演侯孝賢在新作「聶隱娘」中嘗試為武俠開拓新路。劇組在法國坎城接受影展官方訪問時,談到武俠不在招式,而是氛圍,氛圍要如鴻毛輕,人心卻是沈重。

影展官方專訪「聶隱娘」劇組人員,包括侯孝賢、舒淇、張震、周韻。

侯孝賢認為,唐朝是一個很華麗的朝代,當時女性地位有時甚至比男人高,他覺得這點很有趣,早在大學時代就想拍聶隱娘的故事,等到現在才完成。

來自中國大陸的周韻說,她在侯孝賢身上感受到一種「武俠」的氣質,他的武俠很具中國古典特色,演出侯孝賢作品後,才明白他營造的武俠氛圍要如鴻毛輕,但人的內心很沈重,講求的是瞬間出現的力量,不是花招。

舒淇表示,開拍前她接受吊鋼絲和近身搏擊訓練,開拍後卻全都被侯孝賢否定,就是因為他的武俠是一種氛圍,是兩人之間對立的殺氣,打之前的氣氛比真的開打更重要,所以招式不會多,這種高要求也讓她拍片時「身心煎熬」。

張震的「武俠氛圍」來自侯孝賢要他讀的日本武俠故事。張震說,書中每個人物都有各自的絕招,而一個人會使用什麼絕招,都是個性使然,這個事前準備讓他抓到方向,在電影中呈現武俠氛圍。

專訪主持人還好奇問侯孝賢數度與相同演員合作的原因。他說,「我拍片挑演員像在選媳婦、選女兒,他們人都非常不錯」,他分別已與舒淇合作3次、張震2次、與周韻則是第一次,往後肯定還會繼續合作。1040522

※你可能還想看:
坎城影展官方專訪「聶隱娘」影片這裡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