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罩霧風雲 用多元角度看台灣歷史

2015/8/4 18:35(8/5 1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駿碩、羅廣仁台北4日電)李崗監製的「阿罩霧風雲」盼提供具高度和客觀的歷史觀點,給下一代更多知識,但李崗不希望「阿罩霧風雲」成為另一個課綱,他說「要有權威,但不要威權」。

「阿罩霧風雲II-落子」歷史紀錄片今天舉辦媒體發表會,這部紀錄片由許明淳導演和資深電影人李崗監製,以「霧峰林家」的視角,耗時八年打造台灣原汁原味的歷史故事。

李崗期盼「阿罩霧風雲」成為重要的參考書,提供有高度且客觀的歷史觀點,給下一代更多知識。他表示,沒有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要回到那個時空去看當年的事情。此外,李崗不希望「阿罩霧風雲」成為另一個課綱,「要有權威,但不要威權」。

為避免爭議,劇中多使用中性詞語,李崗認為,「日據」、「日治」都對,只是依照國家土地的觀念或是法律而有不同說法,不能以現在時空的觀點去解釋,盼能用貼近史實的角度,回到過去的觀點詮釋。

李崗呼籲,不要用有限的意識形態告訴下一代誰是好人、誰是壞人,他說:「我們這一代該做的是提供下一代更多知識、更高的高度、更多元的角度,讓他們去做出屬於他們更有智慧的抉擇」。

「阿罩霧風雲」講述馬關條約簽訂後,台灣受到政治文化的衝擊,以及「台灣議會之父」林獻堂如何領導林家應對時局,帶動台灣人民追求自治。還有經歷二戰、緊張的國共關係期間,台灣人的命運演變。

導演許明淳表示,「阿罩霧風雲」是一部立體的台灣史參考書,期盼能藉此片讓觀眾用更多元的角度了解歷史。「阿罩霧風雲」將於9月18日上映。104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