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SMAP謝罪直播 像公開處刑

2016/1/19 22: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9日專電)日本男子偶像天團SMAP因解散風波沸沸揚揚近1週,昨晚5人上電視以直播的方式致歉,創下高收視率。但有網友批判這種謝罪方式,彷彿是「公開處刑」。

出道25週年的天團SMAP的5名成員,13日被媒體爆料面臨解散危機,震撼日本社會及亞洲粉絲。18日晚間,5人在他們所主持的「富士電視台」綜藝節目「SMAP×SMAP」,現場實況對全國民眾致歉,表示要「向前行」。

節目將預錄的內容做部分修改,變成一開始播放SMAP粉絲心聲、然後5名成員陸續講出心境。有網友留言說,看到串場的主播西山喜久惠唸出粉絲的心聲時,拿著粉絲寄來的心聲稿,手顫抖得厲害。

根據今天出爐的收視率,這段謝罪實況轉播,瞬間最高收視率關東地區是37.2%,平均收視率關東地區是31.2%、關西地區29.7%。富士電視台表示,瞬間最高收視率是在播放SMAP成員木村拓哉最後結尾說:「不論發生什麼事,我們就是向前行」,5人深深一鞠躬的畫面。

此事件仍餘波蕩漾。今天的「富士晚報」頭版頭寫著「中居公開降格」,「日刊現代」頭版頭也以斗大的字寫著「中居,公開處刑」,日刊現代內文指出,以叛變的4人(木村拓哉以外的4名成員)公開處刑的方式,拉下帷幕。

東京有的小報攤擺設報紙的方式令人觸目驚心,黑底印著閉著眼睛的中居頭部,寫上「公開處刑」斗大的字,這令人聯想起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也有網友將昨晚5人排排站的方式,修圖成站在正中間的木村拓哉全身黑,狀似IS劊子手、其他4人穿橘色服裝、面露懺悔樣。

媒體buzz plus的電子新聞報導,5名成員表達的就是對觀眾與傑尼斯事務所社長Johnny喜多川的致歉,向觀眾致歉這點可被理解,但向Johnny喜多川致歉這點,很多觀眾認為這是傑尼斯公司的「濫權騷擾」。

報導說,昨晚的實況轉播彷彿成了給大眾看SMAP對傑尼斯社長輸誠的場子。有些粉絲、網友抨擊指出,像是以現場實況轉播方式殺雞儆猴、公開處刑、懲罰、私刑、霸淩、濫權騷擾等的精神虐待。

報導說,有觀眾批說:「像是黑道公司讓屬下做了斷的場面,竟這樣堂堂地用公器播放,廣播倫理及節目提升機構(BPO)不用處理嗎?」有觀眾說:「全國播放的節目把SMAP這樣吊起來曝曬,實在讓人無法原諒傑尼斯事務所」。還有人說:「既便是是SMAP,忤逆上意就是這樣的下場,這是日本社會的象徵。」105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