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雍正在螢幕竄紅 直追祖孫康熙乾隆

2016/2/9 13: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陸電視劇專題之三(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台北9日電)清朝皇帝中,康熙、乾隆這對祖孫,原是兩岸三地影視題材的常客。直到近20年前,夾在祖孫中間的雍正在大陸快速爆紅,後來居上,理由是詮釋雍正的戲劇膾炙人口,且各有角度。

在近20年來,詮釋雍正的戲劇作品中,又以「雍正王朝」、「步步驚心」、「後宮甄嬛傳」這3部電視劇,最讓觀眾印象深刻。其中,「雍」劇又扮演著最關鍵的角色。

「雍正王朝」由大陸中央電視台製作,腳本取源於大陸知名歷史作家二月河的系列小說「雍正皇帝」,1997年播出,即創下大陸電視連續劇至今未被突破的超高收視率。之後「雍」劇在台灣、香港及海外華語頻道播出,同樣創下極高的收視率。

「雍」劇受歡迎的程度,從兩岸部分電視台至今仍不定期重播,即可看出。也因為受到極大歡迎,還衍生出像是「李衛當官」這般、劇組多是「雍」劇原班人馬的支系列劇集。

「雍」劇由大陸一線演員唐國強飾演雍正、資深舞台劇演員焦晃飾演乾隆,著重描寫康熙諸皇子間的鬥爭、機詐,讓雍正在其他皇子錯愕中脫穎而出,以及雍正即位後,在阻絆中大力推動改革,最後勞累而死的過程;至於兒女情長的戲碼雖有,但非「雍」劇的重心。

儘管根源於小說,部分情節來自杜撰,但「雍」劇以正史拍攝的手法,卻讓不少觀眾著迷。連大陸前總理朱鎔基及一些當時的台灣政要也公開稱讚,並承認自己是「雍」劇迷。而部分大學校園的社團,甚至還曾組成「雍」劇讀書會,討論劇中的情節,並藉古諷今。

「雍」劇的成功,讓外界看到,以往被視為殘暴不仁的雍正也有勤政愛民的一面,甚至有大陸史學家說,「雍」劇讓雍正「徹底平反」。同時,在位僅13年的雍正,在影視界的地位也因「雍」劇而大幅提高。

「雍」劇的地位保持了長達14年後,2011年在湖南衛視播出的「步步驚心」,則用截然不同的方式,詮釋雍正和落敗給他的兄弟們如何勾心鬥角,以及爭奪女主角的青睞。

「步步驚心」由湖南廣播電視台製作,取材自大陸知名作家桐華的同名小說「步步驚心」。然而,「步」劇最大的特色,是創作了一個生於現代的女子「若曦」,在意識中離奇地回到康熙末年,捲入了當時還是皇四子的雍正,與皇八子胤襈等人的皇位爭奪戰。

也因此,「若曦」成為貫穿「步」劇的靈魂人物,至於康熙、雍正及諸位皇子,反倒成為女主角的襯托。這樣的劇情結構,遠較「雍」劇軟性許多,卻更貼近現今觀眾、特別是女性觀眾的口味,使「步」劇不但成為湖南衛視的搖錢樹,也取代「雍」劇成為重播的常客。

「步」劇不但同樣在兩岸三地走紅,飾演雍正的前「小虎隊」成員吳奇隆,更是時來運轉,在大陸有如鹹魚翻身,演藝事業一路長紅,也讓他在大陸演藝圈,有了「四爺」的封號。

有人因此作出對比說,「雍」劇是男人看的、「步」劇是女人看的;「雍」劇是政治傾向、「步」劇是娛樂傾向;「雍」劇是硬版的「步」劇、「步」劇是粉版的「雍」劇;結論是,各有所長。

而「步」劇的成功,催生出另一部以雍正為題材的劇作─「後宮甄嬛傳」。然而,「後」劇與「雍」、「步」二劇相較,又是完全不同的類型。

「後宮甄嬛傳」同樣取材自小說,原著是大陸作家流徹紫的同名網路小說。然而,小說不但人物是虛構的,連背景也是虛構的「大周朝」(並非歷史上的周朝),與雍正毫無關係,是典型的架空歷史小說。

然而,就是因為經過「雍」、「步」二劇的前後輝映,雍正一躍成為清宮劇的熱門角色,製作單位便將劇情設定在雍正身上,搭配當時皇室的若干角色,成為「雍正的後宮勾心鬥角」的虛構故事,並在「步」劇下檔後半年,就在安徽衛視及東方衛視同步首播。

與「雍」、「步」二劇相較,「後」劇的重心完全呈現後宮嬪妃為向皇帝爭寵,使出渾身解數你爭我奪的場景,但也刻劃出後宮嬪妃的內心世界,還創造出「賤人就是矯情」的經典台詞。相形之下,雍正看似主角,但在架構上,卻成為了配角。

不過,「後」劇仍是部成功的市場導向古裝劇,同樣在兩岸三地及海外華文頻道熱播。當然,「後」劇又讓雍正這位皇帝,在螢光幕上紅了一次。

這3部同樣以雍正為主角的劇集,可說讓這位在歷史上原本給人冷酷無情、工於心計形象的皇帝,頓時改觀不少,從「雍」劇的勤政愛民,到「步」劇的深情脈脈,乃至於「後」劇的周旋後宮。要是雍正還陽再世,看了這3部劇集,恐怕會越來越不認得自己。105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過年在家追劇 戲裡戲外一樣精彩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