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好萊塢種族歧視 奧斯卡唯一主題

2016/2/29 13: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8日專電)一如預料,「奧斯卡太白」成為第88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的唯一主題,好萊塢長期以自由與包容為傲,但產業與影片卻缺乏多元性,讓得獎者的光芒蒙塵。

奧斯卡頒獎典禮在爭議中舉行,主持人黑人喜劇演員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長達10分鐘的開場白,聚焦好萊塢是否充斥種族主義、非白人演員提名從缺,他大聲疾呼黑人演員要的是機會,台下響起如雷掌聲。

在場外,黑人人權領袖夏普頓(Al Sharpton)帶領群眾示威說到,「我們不是反對李奧納多得獎,我們反對的是影藝學院系統性的排除他人,以及做決定的電影公司。」

克里斯洛克的開場白道出好萊塢講不出口的現象,儘管美國是多元族裔國家,電影行銷全球,但賣座與得獎電影的題材多集中在白人,蝙蝠俠、蜘蛛人、超人和007等銀幕英雄都是白人,文藝片也輪不到非白人演員,彷彿談情說愛是白人的專利。

克里斯洛克的談話引起輿論好評與反思,2013年奧斯卡主持人艾倫狄珍妮絲(Ellen DeGeneres)推文「開場白真了不起。」;作家史蒂芬金(Steven King)認為「克里斯洛克搞定了開場獨白,太好了。」

為了平衡入圍者太白,頒獎典禮安排諧星凱文哈特(Kevin Hart)、奧斯卡得主琥碧戈柏(Whoopi Goldberg)、新生代演員麥可B喬丹(Michael B. Jordan)等多位非裔演員擔任引言人和頒獎人。

典禮也邀請人氣急升的印度裔演員琵豔卡(Preyanka Chopra)與戴夫帕托(Dev Patel),南韓演員李炳憲等頒獎。

奧斯卡的種族問題反應出美國社會高漲的平權聲浪,如今已燒到象徵美國文化的好萊塢,電影不該只是白人的產業,應該是映照真實社會的鏡子;不過種族間的鴻溝仍深,克里斯洛克也以短片嘲諷,黑人觀眾大多沒看過提名電影。

影藝學院主席艾薩克斯(Cheryl Isaacs)也少見的在典禮中公開說明,「電影必須反映社會,影藝學院需要多元化,光是傾聽與同意這些問題是不夠的,現在必須採取行動。」1050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