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演關老爺禁忌多 國光劇團祭台入戲

2016/7/5 18:25(7/6 16: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5日電)多半被視為禁忌而不輕易搬演的「關老爺」戲,國光劇團將在8月底於淡水雲門劇場由國光首席老生唐文華飾演關公,把劇場如何演關公的過程以及演出之前的祭台儀式都呈現。

戲曲要搬演關公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僅飾演關公的老生或武生在扮相、氣場要夠,演出當中還有許多禁忌,唐文華過去演過五次關公,上一次演出是十年前,他說,「飾演關老爺不僅要深、沈、穩、狠,體力還要夠」。

在劇場飾演關公通常有些禁忌,像是演員不能吃蔥、薑、蒜,上戲前飯不能吃得太飽,也得沐浴淨身,還得在下巴打「x」,這稱為破相,也是讓演員進入關公的狀態,不可嘻嘻哈哈,另有一說是讓各界知道此人非真的關公,只是演員,唐文華說,「這些不成文的規定,都是要以尊敬的心態去對待關老爺」。

國光劇團這次製作新編小劇場實驗京劇「關公在劇場」,透過一男一女兩位說書人,道出關公一生興衰至成神的重要片段,將劇場如何演關公的過程和心理都呈現出來,同時也將演出前的「祭台」儀式設計入戲,也安排觀眾參與部分段落,讓「戲中有祭,祭中有戲」。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這次親自操刀寫編劇,大膽將關公從人民敬仰的神明還原為普通人,不避諱地呈現關羽性格上的缺失,以三個重要片段拼貼關羽的一生。

包括表現他忠義性格的「過五關斬六將」、人生高峰的著名戰役「水淹七軍」,以及在威震華夏後,驕傲自矜所致的「敗走麥城」,最後關羽自省,才由人成神。

「關公在劇場」8月26日至28日在淡水雲門劇場演出。105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