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的火說唱藝術 小山羊尋找生命意義

2016/7/31 13:15(7/31 19: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31日電)來台灣學中文的法國美女安露,遇上會創作的台灣型男謝杰,熱愛音樂的他們組成「藍的火」說唱藝術,創作簡單但具深刻意涵的「小山羊」,讓大小朋友從故事中尋找生命意義。

5年前因為朋友說台灣很有趣,隻身來台學中文的安露(Anouk),原只想待一年,卻認識熱愛表演藝術的謝杰(Def),兩人對音樂藝術理念一拍即合,共組「藍的火」說唱藝術。

起初也只是玩票性質,但越玩越大,從在地下道練團、隨性唱起歌來賺小費,到Live house表演,原本也想要加入多一點樂器編制,但怎麼樣搭還是他們兩人最合。

以說唱藝術作為演出形式,謝杰說,「早在中華文化當中就有,有點像是相聲、說書人」,不過他和安露再將這項傳統轉化,加入配樂、圖像、投影,訴說著兩人平時對生活中的感動。

之所以創作「小山羊」,靈感來自於某次安露受邀向大小朋友講法國經典故事「小王子」,那時安露突發奇想,覺得在講故事過程中,加入一些音樂或許會更生動,因而請謝杰幫她編曲。

有時是安露用不同的語調,模仿故事中的角色人物,時而謝杰會插入一段曲子,時而他們又停下來對著觀眾說話,因為這樣的形式,讓他們進而發想屬於他們自己的創作。

故事藉由一隻住在部落的小山羊,在聽完長老說了關於「只要登上世界最高峰阿努山,就能看見無與倫比的自由景象」,為此小山羊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去征服阿努山,一路上遇見許多困難與人物,如同在訴說每個人生命中的旅程。

謝杰表示,在寫故事過程當中,他也跟著小山羊經歷這段人生旅程。創作出期,他每天坐在電腦前半天,但卻只寫50個字,「我的個性不像想山羊那樣平穩,每天坐在那就是感覺這個角色」,每回似乎「感覺到了」,就寫個幾段。

過程當中他和小山羊一樣,不斷地重復做同一件事情,「一直在上山、下山」,等到寫完了再回過頭看,謝杰也訝異能完成這些故事內容,但卻也已經走到頂峰。

謝杰認為,創作過程就像是「生命的必然性」,無論結局是快樂或悲傷,就像小山羊在尋找阿努山的過程一樣,會發生的事情,必然牽引著小山羊去追尋、記錄。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也看見謝杰、安露的創作能量,在今年八月與他們合作在台北中山堂以大型演出的方式呈現「小山羊」,謝杰也為此花了半年時間繪畫出20幅「小山羊」各個場景的畫,將在這次演出當中搭配呈現。

問及為何團名為「藍的火」,謝杰說,「藍是靈魂的顏色,火是新的能量,期許把自己的生命燃燒殆盡,但可以化成永恆的能量」,就像是「小山羊」的旅程,到最後會面臨生命的結束,但小山羊的精神能永久流傳。

「小山羊」8月26日至28日在台北中山堂光復廳演出。105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