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青週末地圖 雲門流浪者之歌

2016/10/28 14:07(10/28 14: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8日電)週末將至,本週優質藝文活動包括,雲門「流浪者之歌」、「另一種目線—王信攝影展」、「禮物與塵埃/GIFT and DUST」、「2016街大歡囍—當代x社區藝術節」等。

1. 流浪者之歌以歌聲伴隨雲門舞集「流浪者之歌」巡演全球215場,感動數萬人的喬治亞魯斯塔維合唱團,10月28日、30日將在淡水雲門劇場開唱。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將在28日首演前,為現場觀眾導聆。

雲門舞集「流浪者之歌」巡演世界22年,2011年,兩團初次於德勒斯登藝術節攜手同台,現場歌聲充滿撼人的感染力,雲門舞者激動莫名,全身起雞皮疙瘩,含著眼淚起舞,飾演僧人的王榮裕形容「彷彿身在天堂」。5年來兩團在多國同台合演,感動無數觀眾。

把魯斯塔維合唱團溫暖蒼勁的歌聲,以音樂會方式呈現給台灣觀眾,是雲門多年來的心願,這也是繼2013年兩團於兩廳院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合體後,該團首次在台舉辦音樂會。

2.另一種目線—王信攝影展1970年代台灣報導攝影先河攝影家王信,由台北市立美術館為其豐厚的藝術生涯舉行首次回顧展,以「另一種目線」為名,透過作品計畫與創作時間雙軸,集結攝影生涯中具代表性的600件作品、14個主題與系列,刻劃了70年代戒嚴與白色恐怖時期報導攝影的社會氛圍,深刻的記錄台灣社會運動的進程,與2016年的現下,充滿共鳴。

這次展覽展呈王信近半世紀的創作探索與成就,展出物件包含作品導言、文獻紀錄與大事記、紀錄片和作品影像播映,期望忠實傳達王信原初的著眼和視角,展現其攝影觀照與行事風範。

展覽策劃人北美館資深策展人雷逸婷表示,「王信相信,『映像也是一種語言』。相機對她而言,不只是記錄的工具,也是表現的工具。她以人道關懷為出發,為少數原住民文化與台灣城鄉庶民文化的消逝做見證,傳達不同文化差異應予尊重的觀點。她重視影像表達的敘事性,硬調子的黑白映像有著沉鬱孤寂的質感,以及準確而溫暖的情感。

這次展覽延續2013年『台灣現代女性藝術五部曲』的基礎,耗時兩年籌備,透過空間設計與作品序列鋪排,期望做出在現高度、深度、寬度、氣度皆能忠實呈顯王信精氣神的展覽,以凸顯她作為台灣報導攝影先行者的創作軌跡。大事記文獻區有別於王信以往單純以作品為展覽重心的做法,『解剖』了王信的創作生涯,側寫她鮮少公開的個人背景。」

「另一種目線—王信攝影展」10月29日至2017年3月5日在北美館展出。

3. 「禮物與塵埃/GIFT and DUST」大未來林舍畫廊將於10月推出藝術家王亮尹個展「禮物與塵埃/GIFTand DUST」,帶來藝術家自北美館個展後的最新力作,延續藝術家創作中持續以來對生命與人性的觀察與剖析,引領觀眾針對日常生活的社會行為進行自我探查與反思。

王亮尹的創作主題圍繞在生活中熟悉的場景作為主題加以描繪,冷色調與暖色調兩個相衝突的色系在畫布上和平共處,呈現出來的意象在歡笑喜樂之中卻透出寧靜沉著,帶著些許憂鬱的氛圍。

「禮物」做為節日慶典的象徵物件之一,當人們期望收到祝福與希望的同時,亦透露出個人內心需要獲得他人目光肯定的深層渴求與自我認同;來自他人的祝賀與關心同樣意味著旁觀者對自我的凝視與未說出口的評判。

看似輕鬆愉悅的禮物在個人期望與他人想像的欲望交織之下轉化為意義複雜的載體,承載著人性的喜怒哀樂與悲歡離合。最終,「禮物」對個人、對他人來說,已經擺脫物件的原始功能,化為情感的投射對象。

4. 2016街大歡囍—當代x社區藝術節「2016街大歡囍—當代x社區藝術節」即日起至11月13日在台北市大同區台北當代藝術館周邊街區、地下實驗展出。

「2016街大歡囍—當代x社區藝術節」,透過獨特巷弄美學、在地樸質生活文化、和多重跨界藝術體驗等三特色,交織出秋高氣爽時節的藝術文化地景。與台北國際設計大展同月份開展的街大歡囍,是當代館今年響應設計之都主題展之一,本展運用創新的「設計思考」,讓曾經被視為老舊沒落的當代館周邊街區,再次被藝術實踐家翻轉成嶄新活絡的文創據點,帶動城市文化,向全世界展現,台北是一個不斷提升的城市。

9組藝術家的作品深度地從當地的居住環境和人物社群取材後,獨特呈現真實樸質的生活文化。例如「主婦的午後時光」,透過藝術家陳夏民的文字與陳藝堂的影像,引領讀者去認識這群無價工作的美麗職人,走進他們專屬的午後時光。

5. 製片深耕計畫由台北市政府、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台北市電影委員會主辦,文化部指導的「製片深耕計畫」,預計深入11所大專院校,舉辦12場巡迴講座,內容含括「協拍服務簡介」、「協拍案例分享」、「製片影人座談」、「製片工具教學」、「場景會勘要點」等實務技巧。除了將由影委會協拍組6名同仁擔任講師,介紹影委會協拍業務範疇與場景申請等相關事項外,更邀請19名活躍於業界的執行製片、生活製片與場景經理等影視工作者,分享其職涯經驗。

台北市電影委員會總監饒紫娟表示,「這是最黑暗的時代,也是最光明的時代」,在國片環境不景氣,傳播模式又面臨全球革命性改變的現況下,在第一線工作的影委會責無旁貸擔任領頭羊,要讓台灣人才落地生根、放眼世界。

她也透露此計畫構思已久,而促成契機源自於影委會成立初期接洽的兩個學生劇組,他們分別要求在一星期內完成「97個場景租借」及「封橋拍攝」的流程。這兩項「不可能的任務」顯示出學生對於製片流程與影委會服務事項不甚了解,因此,為提升在校生的製片思維,使其知悉現行產業運作模式,奠定日後進入影視業界的根基,此計畫才孕育而生。

「製片深耕計畫」自10月27日至11月29日止,將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校園巡迴講座,包含輔仁大學影像傳播系、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康寧大學數位影視動畫科、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等12個影視相關系所,提供學子在正規課程之外,提前與影視業界接軌的管道。

6.蜜莉安的詭計由國家兩廳院主辦,2016國際劇場藝術節邀請黑眼睛跨劇團,打造一齣以台灣新住民為主題的「蜜莉安的詭計」,希望把藝術帶到生活的各個角落,將於10月29日、30日下午1時及4時在台北花博公園美術園區迎客坊戶外演出,讓觀眾免費欣賞,以鬧劇的形式,加上不時穿插的歌舞片段,特別在戶外演出讓藝術更貼近觀眾,讓觀眾感受完全不同的喜劇氛圍。105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