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製大體老師紀錄片 加國影展海外首映

2017/4/27 16:17(4/27 17: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26日專電)加拿大國際紀錄片影展Hot Docs明天揭幕,唯一來自台灣的紀錄片「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以遺體捐贈背後的愛與決定為題材,在全球200多部參展影片中,極其罕見。

這也是「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首度在海外上映。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導演陳志漢昨天特別攜片抵達多倫多參展,並在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談到了這部紀錄片在台灣獲得的迴響、西方社會如何能夠透過「大體老師」了解華人社會,及他對蓬勃興盛的台灣紀錄片走向國際的看法。

儘管在台灣電影界拍片經驗長達10多年,「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卻是陳志漢的第一部紀錄長片,而且一出手就大膽直指一般華人很難直接面對的「生死」議題,故事內容跌宕起伏、深刻動人。看過此片的多倫多當地資深影評人在大讚好看之餘,甚至建議導演應該考慮將紀錄片改拍成劇情片。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中文片名,指的是輔仁大學醫學院學生周一下午的遺體解剖課;英文片名則是「The Silent Teacher」。

陳志漢說,能夠入選加拿大國際紀錄片影展,機會很難得。這部片子可以讓外國人看到華人社會尊稱遺體捐贈者為「大體老師」的獨特文化,這是西方文化所沒有的觀念;他也相信,尊敬遺體並不是「迷信」,而是「尊敬生命」。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上周剛結束在台為期1個月的上映期。票房累積達到新台幣237萬元,在紀錄片中成績相當不錯,迴響不斷。

陳志漢提到,很多台灣觀眾告訴他,這部影片讓他們開始思考什麼是「死亡」,並且和家人去聊這件事。甚至還有仍在就讀高中的學生跑來和他說,因為看了影片很感動,對死亡有了一番體認,決定自己死後也要捐出遺體,當「大體老師」。

陳志漢說,拍攝這部紀錄片目的其實並不是要鼓勵大家「捐贈遺體」,而是希望觀眾透過面對死亡,來領悟如何好好地「活著」。華人社會一向是「對死亡避而不談」,但「生老病死」卻是在生活中不斷發生的事;所以,能夠公開地去聊聊自己對死亡的想法、做出人生的決定,然後繼續向前走,他認為是很健康的事。

而談到台灣紀錄片現況,陳志漢說,「台灣紀錄片是台灣走向國際很大的一個機會。」台灣也許在資金或人才方面沒辦法和很多地方相比,但台灣在華人社會和地區中是個特別民主的國家,拍攝各種紀錄片題材都相當自由,政府不但沒有任何限制,還很樂於提供資金補助。「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的近500萬元資金,有一半是靠文化部、新北市文化局和新聞局補助,才得以順利完成。

台北駐多倫多經濟文化辦事處長徐詠梅則在辦事處舉行的記者會中表示,台灣電影在加拿大愈來愈受到矚目,去年一年就有6部電影和1部紀錄片,在多倫多的各項電影節或學術活動中放映,獲得很好的評價及迴響。台灣電影的活力和創造力,因此讓更多人看見,也促成了更多電影文化方面的交流。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在加拿大國際紀錄片Hot Docs影展放映時間是4月27日、28日及5月6日。陳志漢將在前2場影片放映後,接受現場觀眾提問。明天下午他還將和多倫多台僑社區民眾面對面,暢談自己的拍攝心得。106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