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豬哥亮歌廳秀影帶 陪粉絲奔馳高速公路

2017/5/15 07:54(5/15 08: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15日電)「豬哥亮的歌廳秀」,這熱鬧的旋律,在民國70年代的遊覽車裡迴盪不已。在那個智慧財產權觀念還不普及的年代,透過錄影帶,秀場天王豬哥亮陪伴無數旅客,奔馳在高速公路上。

當年豬哥亮最知名的錄影帶首推「豬哥亮歌廳秀」和「豬哥亮俱樂部」,分別由那時台灣影視巨擘三立影視和巨登娛樂發行。由於太受觀眾、特別是南部地區民眾歡迎,連有線電視都多次盜播。他獨有的「豬式」幽默早已橫掃台灣鄉間村里。

除了「豬哥亮歌廳秀」和「豬哥亮俱樂部」,這兩家錄影帶龍頭還發行了「豬哥亮與嘉慶君」、「豬哥亮新錄影秀」、「豬哥亮卡拉OK秀」和「豬哥亮爆笑劇」等等,都有一定的收視群。帶動了台灣錄影帶市場。

其中一名業者,敏銳嗅出商機,買下豬哥亮餐廳秀版權,成為專播餐廳秀的頻道業者;隨著有線電視頻道版圖擴大,現在更貴為台灣重量級電視台董事長。

「豬哥亮歌廳秀」錄製和販售時間大約是在1985年到1990年,這也是台灣秀場文化正式搬上錄影帶市場,前後共錄製了700多集。除了在遊覽車播放,社區、家庭也隨處可見豬哥亮的身彰;它的主題曲「豬哥亮的歌廳秀、豬哥亮的歌廳秀」大人小孩都能琅琅上口。歌詞裏面「全省找沒第二個」,道盡了豬哥亮在台灣綜藝節目無可匹敵的地位。

「豬哥亮歌廳秀」除了豬哥亮本人,客串主持的還有長青、田路路、康弘、黃西田、賀一航、沈文程、王夢麟,甚至8點檔小生姜厚任也曾軋一角主持棒。班底演員有余天、素珠、吳敏、向娃、司馬三三、羅璧玲、陳美鳳、朱慧珍、馬妞、許家榮、李滔、吳佳珊等等。

訪問秀是節目的重頭戲,主持人輪番上陣或共同主持。每位歌手都得經過豬哥亮為首主持群不按牌理的「嚴刑拷問」,內容插科打諢、葷素不忌;有時來賓會對主持人呼巴掌,還有些如今看來甚至有些不雅的動作,但觀眾很買帳,讓豬哥亮逗的哈哈大笑;整個節目沒有冷場,笑鬧不斷。

除了訪問秀讓來賓「出糗」,短劇如「豬官難斷家務事」、家庭煮夫、豬哥壇等,也都讓觀眾笑到噴淚。

77年,豬哥亮在高雄藍寶石歌廳遭到槍擊,「豬哥亮歌廳秀」暫停製作;待豬哥亮恢復後上工,節目名稱改為「新豬哥亮爆笑歌廳秀」;不久,豬哥亮與三立影視合約到期,雙方合作中止。

79年,藍寶石歌廳老闆楊登魁創立巨登育樂,挖角豬哥亮主持「豬哥亮俱樂部」。不過,雖然「豬哥亮歌廳秀」停播,三立影視剪輯了其中精華片段,在三立綜藝台以「豬哥亮精華秀」為名播出。93年,另一家影視公司得到授權,發行「豬哥亮精華秀」VCD,在全國夜市、影片出租店和唱片行販賣並出租。

豬哥亮在98年復出後,靖天傳播取得「豬哥亮精華秀」、「豬哥亮戲劇精選」等套綜藝節目的授權,在中華電信MOD隨選視訊服務區播出。

「豬哥亮俱樂部」是巨登育樂在79年底到83年推出,由當年影視大亨楊登魁製作,不但是巨登育樂首部綜藝節目,也成為後來八大電視成立的開山始祖節目。它和「豬哥亮歌廳秀」一樣,鎖定遊覽車、台灣中南部小家庭市場,但燈光效果和舞台設計優於歌廳秀。這套節目後來也曾在其他有線電視台重播。

「俱樂部」的主持群與「歌廳秀」大同小異,除了豬哥亮本尊,還有康弘、黃西田、蔡頭、吳佳珊等人;節目內容與歌廳秀也多半雷同,由主持群分頭出擊或是聯合訪問,短劇內容也是充滿「顏色」。

由於巨登育樂後來計劃重組「豬哥亮俱樂部」,不久這個節目也就告終。

無論「豬哥亮歌廳秀」、「豬哥亮俱樂部」,豬哥亮無厘頭又帶著顏色的主持風格,充滿了親和力,早已成為市井小民娛樂主要來源;節目帶給觀眾歡笑,觀眾在笑笑之間,暫時忘卻煩惱。1060515

※你可能還想看:
豬哥亮銷聲匿跡再復出 秀場天王人生謝幕
豬哥亮秀場天王傳奇波折 病榻圓18年心願
躲債逃亡人間蒸發 豬哥亮出國深造
豬哥亮復出拍賀歲片 破億票房天王封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