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張南豬中邢峰 豬哥亮稱霸南台灣秀場

2017/5/15 08:05(5/15 09: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15日電)昔日「秀場天王」豬哥亮的出道有各種說法,不管哪種說法,他「台灣的傳奇人物」身分是不容置疑的,但豬哥亮再如何風光或潦倒,總有謝幕的一天。

本名謝新達的豬哥亮曾在殯葬業服務,也曾經營服裝生意。由於從小就有表演天份,30歲過後有人找他演戲,他二話不說,爽快答應;初試啼聲演出「廖添丁」反應不錯,沿用劇中的丑角「豬哥亮」成為藝名,開啟藝界人生序幕。

之後,在前輩藝人張帝等人的引薦下,豬哥亮來到當年秀場殿堂高雄藍寶石大歌廳,從事雜務工作。傳說,歌廳某位當家主持人有天無法登台,豬哥亮以演員身分代班主持;他妙語如珠,表現搶眼,讓大家印象深刻。

後來在這位主持人或是其他主持人的引薦下,豬哥亮與藍寶石大歌廳簽下主持合約。從此,豬哥亮的生命不再一樣,正式跨入秀場生涯。

豬哥亮靠著「馬桶蓋頭」行走秀場,成為他的正字標記;加上生冷不忌的閩南俚語,以及消遣女藝人等招數,稱霸南台灣秀場。不但歡眾喜愛他的草根味,覺得很親切;當時的大牌藝人,也競相以上他的秀場爭取曝光機會為榮。只要豬哥亮主持,必定場場叫座。

當年大咖藝人如鄧麗君、崔苔菁、余天、洪榮宏等人都曾上過豬哥亮的節目。不管是玉女歌后、憂鬱小生,都得全盤接受豬式的主持風格。有時問到難以啟齒的話題,平日不苟笑的藝人也忍不住破涕為笑,這也成了節目的賣點。

豬哥亮也曾與邢峰、廖峻3人在高雄喜相逢歌廳組成「三劍客」團隊,天天座無虛席。豬哥亮的口頭禪「恁娘卡好」、「你老師勒」把觀眾逗得樂不可支。三人合作無間,吃喝工作在一起,建立深厚情感。

後來廖峻和澎澎搭檔、邢峰朝中部發展,豬哥亮則繼續留在南部耕耘,加上北部的張菲自有一片天,爾後台灣秀場形成豬哥亮、張菲、邢峰各據一方局面,各擁有死忠支持者,人稱「南豬、北張、中邢峰」;還有人加上「倪敏然總管,高凌風草上飛」,這是台灣秀場高峰時期的盛況。

每位主持人風格不盡相同,豬哥亮訴求的對象以市井小民為主,以同理心呈現俚俗文化,與觀眾沒有距離打成一片,節目絕無冷場。不少後輩主持人以他為師,雖然有人評為「低俗」,以致無法提升台灣綜藝節目的水準;但他紓解觀眾生活壓力,受到粉絲愛戴,也算盡到娛樂人的職責,鞠躬盡瘁。1060515

※你可能還想看:
豬哥亮銷聲匿跡再復出 秀場天王人生謝幕
豬哥亮秀場天王傳奇波折 病榻圓18年心願
躲債逃亡人間蒸發 豬哥亮出國深造
豬哥亮復出拍賀歲片 破億票房天王封號
豬哥亮歌廳秀影帶 陪粉絲奔馳高速公路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