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陸導演找台灣演員跨刀 受侯孝賢啟發

2017/6/18 13:25(6/19 10: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17日專電)情侶間特有的「就是你」的心電感應,稱為一見鍾情,而工作夥伴契合油然而生「就是你」的感動,則稱一拍即合,就像大陸新銳導演王立凡與台灣演員羅志文及顏卉婕的合作。

日本短篇小說「新年之聲」,描述中年魯蛇在新年闔家團聚時節打算臥軌自殺,有個神秘男子給他3枚硬幣,可打電話向已經過世的母親求救,接電話的是25年前的媽媽,頗有穿越劇的味道。

新年之聲細膩勾勒母子親情,打動了旅居洛杉磯來自浙江紹興的第2代移民王立凡,於是有了改編屬於華裔移民故事的想法。

華裔的方向確定後,再縮小範圍至台裔,男主角羅志文的率先敲定是關鍵。羅志文自台大戲劇系畢業赴美深造,目前在好萊塢尋求力爭上游的機會,台灣導演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他曾參與替水手配音的聲音演出。

王立凡回憶,試鏡當天羅志文才剛開口,他心裡就有個聲音告訴自己:「就是他了」。試鏡時,也有個來自香港且條件不錯的男生,但他想「不選這個台灣人,而選那個香港人,我會後悔」的聲音很清晰。

製片人也持同樣的觀點,更堅定王立凡的信念,於是開鏡那天,首拍最動情的戲份,羅志文的演技逼哭監視器後面一票工作人員,王立凡說,當場美術設計隨即表態,把這故事改成台灣背景非常值。

羅志文敬業,不只演技沒話說,為了揣摩角色的狀態,他說,更長達1個月每天只吃1餐,中斷與親友包括父母的全部聯繫,甚至超過2週不洗澡,即使體味很重,就是嚴格要求自己表演與形體兼顧,只為獲得觀眾的認同。

既然男主角是台灣人,有獨特親切的台灣口音,找誰與羅志文搭配,王立凡曾遭遇尷尬和糾結,因來徵選女角的,不是ABC,就是大陸口音明顯,或者有台灣腔卻超齡像,都不符合劇中和落魄男電話對談的媽媽的形象設定。

直到王立凡看到台灣模特兒顏卉婕的履歷,並以Skype面試她後,讓王立凡有一種久旱逢甘霖的釋放感。

顏卉婕態度誠懇且做功課從不打馬虎眼,王立凡對她讚譽有加,雖然不是科班出身,在拍戲初期有些要求可能跟不上,但經過磨練越發逼出潛力,王立凡說,甚至接近尾聲,她的表現不遜於羅志文。

這可由顏卉婕製造片廠有洋蔥的功力不下於羅志文可略知一二。她說,有回拍必須進入歇斯底里情緒的夜戲,淚崩和哭喊的穿透力,也感染在場的工作人員跟著不能自已。

新年之聲目前已全戲殺青,王立凡說,這部片子啟用台灣演員拍得富現代感,侯孝賢的作品給他深刻啟發。「說實在的,中文是個很難講的語言,說國語的演員很考驗台詞功底,就是很難說得讓你舒服」。

於是他開始從記憶裡尋找當代好看電影,台詞應該如何表現,其中看了不少台灣的作品,像是侯孝賢等人,片中演員對於台詞的詮釋都讓他很舒服。

期待他的力作能藉著豆瓣網平台放送,讓更多人看見,王立凡希望能趕在明年元旦檔期,最慢不要拖過農曆春節,給廣大觀眾在新年闔家團圓之餘,也能藉著新年之聲的親情演繹,更深刻思考家庭於我的意義。106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