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徐自強的練習題 道出16年冤獄人生

2017/7/9 13:00(7/9 13: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9日電)發生在1995年的徐自強擄人勒贖撕票案,是一起知名的冤獄案。紀錄片導演紀岳君用5年時間紀錄被判7次死刑、2個無期徒刑的主角徐自強,當初徐自強不願被拍,直到被導演感動。

「徐自強的練習題」記錄徐自強16年的冤罪人生,也在尋求真相的過程中,檢視台灣司法界的沉痾,影片短版曾獲2015年新北市紀錄片首獎,長版也在今年入圍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

當年徐自強因為撕票案嫌犯的供詞而被通緝,在嫌犯被宣判死刑、擔心日後將無人能對質的情況下,他選擇主動投案說明以示清白,沒想到這個舉動卻開啟了他後來16年的監獄生活。即便徐自強的家人在律師的協助之下提出了三項不在場證明,卻依然無法讓他無罪釋放。

在這場漫長且反覆的審判與上訴過程中,徐自強曾說過其實已經放棄,「那時候只有一個念頭趕快死、趕快走」,直到司改會的律師們提出聲請大法官釋憲後,這個案子才終於露出一道曙光。而這個司法奇蹟也成為台灣新進司法人員的重要教材之一。

導演紀岳君表示,剛開始接到這個案子時,也是對徐自強的清白抱持懷疑態度。但在拍攝過程中越深入瞭解這個案件,就越不難發現台灣的司法程序中存在的問題。

「要認定一個人有罪是如此地簡單,要證明自己無罪又是多麼的困難」,紀岳君在片尾提到的這句話,希望能讓觀眾藉由徐自強的故事體會到「無罪推定原則」這個法律名詞真的是和一般民眾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

徐自強表示,一開始被拍攝時其實非常抗拒,但是知道紀岳君是在幫他,才慢慢接受。提到拍攝這部片時間接影響自己的人生,紀岳君也一度在致詞時哽咽落淚。紀錄片也將在8月11日上映。106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