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拍攝危險 李屏賓一度要齊柏林別拍續集

2017/7/14 11:35(7/14 15: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4日電)導演齊柏林6月10日拍「看見台灣2」不幸罹難,今天舉行告別式。攝影師李屏賓回憶齊柏林「心很善良」,也建議他不要拍續集,「太危險了」,但齊柏林還是覺得「事情沒做完」。

紀錄片導演齊柏林、助手陳冠齊,6月10日拍攝「看見台灣2」勘景時不幸罹難,家屬今天在台北第二殯儀館分別為兩人舉行告別式。

齊柏林生前結交各界好友,今天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夫人周美青,前高鐵董事長歐晉德、內政部空勤隊、攝影師李屏賓、導演吳念真、作家張大春、音樂人陳明章、優人神鼓藝術總監劉若瑀、音樂總監黃誌群等都到場。總統蔡英文先前頒發過總統褒揚令,今天送上花籃致意。

李屏賓表示,他在中影時就和齊柏林認識,當時有個「行的安全」節目,每天在電視播出3分鐘,印象最深刻的是還拍過「超人在空中飛」,但當時兩人沒有深交,一直到齊柏林要拍「看見台灣」前,找李屏賓請益,互動才變多。

李屏賓說,齊柏林非常溫柔,「個子那麼大,每次都抬頭看他,但是他心很善良,很謙虛,很真誠」。「看見台灣」拍完後,齊柏林一度憂心後續沒東西可拍,「山河改變不是一天兩天」,當時李屏賓就曾建議他「不要拍了」。

「我跟他講過太危險了,不要再做了,但是...他還是覺得事情沒做完,他覺得他呈現一個破碎的土地…」,話還沒說完,李屏賓突然沉默,話語間帶著哽咽,戴上墨鏡掩飾淚水,示意要記者別再問。

吳念真說,到他這個年紀面對離別很自然,但齊柏林的離開卻太意外。很多人做環保幾十年,但都沒有認真面對 ,「但他認真做一部電影,讓大家看見台灣」,吳念真也要活著的人繼續愛護島嶼,「否則我們也沒有地方可去」。

張大春代表台灣食育協會前來致意,齊柏林是食育協會榮譽理事,生前拍很多醜蔬,也就是形狀怪異、沒那麼整齊的蔬果 ,「齊柏林在小事情很上心,這樣的性格、這樣的情懷,相信會留下來,會讓所有人懷念學習。」

劉若瑀表示,齊柏林原本構思要在「看見台灣2」拍攝優人神鼓以及台灣的藝文團隊,還一直構思要如何拍攝,沒想到卻意外喪生,令人不捨。

陳明章則是為齊柏林的短片「鳥目台灣」配樂,兩人當時合作愉快,之後每回齊柏林飛到陳明章住家的關渡上空,就會打給他說,「我在你們上面」,如今再也接不到這通電話。

公祭結束後,齊柏林女兒齊小育捧著齊柏林的肖像,遺體隨後也火化,將長眠金山金寶山園區。106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